立法會八題:支援有吞嚥困難的長者
****************

  以下是今日(八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偉强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本港有吞嚥困難的長者(即65歲或以上人士)數目近年因人口老化而持續上升,而適合他們的膳食(包括軟餐)服務的需求隨而大增。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五年,每年被評估為有吞嚥困難的長者數目為何,以及現時有吞嚥困難的長者數目;

(二)鑑於政府於上個財政年度撥款7,500萬元,向受資助的安老院舍和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單位提供資源,為有吞嚥困難的長者提供軟餐,該項措施的下列詳情為何:(i)成效、(ii)受惠的長者數目、(iii)已派發的軟餐數目,以及(iv)平均每份軟餐的成本及當中受資助的款額;有否計劃把該項措施的適用範圍擴展至參加改善買位計劃的安老院舍及殘疾人士院舍;如有,詳情為何;

(三)是否知悉,過去三年,每年需進食軟餐的居家安老長者數目,並按他們接受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的類別列出分項數字;

(四)鑑於據悉現時推廣軟餐的主要困難是軟餐的成本高昂,很多長者難以負擔,政府會否考慮透過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加強支援軟餐的研發工作,以期降低軟餐的製作成本;及

(五)長遠而言,政府會否為有吞嚥困難長者提供新服務,以及有何新措施鼓勵他們接受軟餐?

答覆:

主席:

  經諮詢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後,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食衞局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沒有備存有吞嚥困難的長者數目。吞嚥困難是常見的長者健康問題,成因包括身體機能退化或引致吞嚥困難的疾病,如中風、認知障礙或柏金遜症。如發現長者有吞嚥困難,醫管局的醫療專業人員會安排臨床評估、治療及輔導等服務,從而幫助長者預防、減少及克服吞嚥上的障礙,提高他們的生活質素。此外,醫管局的醫療專業人員也會判斷長者是否需要特別飲食照顧,並建議合適濃稠度的食物或飲料。

(二)及(三)社會福利署(社署)從二○二○年十月開始,向津助安老院/護養院、合約院舍、提供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服務的安老院、參與「改善買位計劃」的私營安老院與參與「護養院宿位買位計劃」的自負盈虧護養院等受資助的安老院舍照顧服務,以及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服務和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等受資助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提供額外資源,為有吞嚥困難的長者提供軟餐。截至二○二一年三月底,約10 000名接受資助院舍照顧服務及約2 400名接受資助社區照顧服務的有需要長者獲提供軟餐。社署會不時檢討及優化各項服務的安排。

  社署沒有備存提問的分項數字。

(四)政府於二○一八年十二月撥出10億元設立「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資助合資格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購置/租用和試用科技產品。合資格的長者服務單位可申請「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購置有關製作軟餐的機器、工具或相關科技產品(例如自動糊餐系統機器、軟餐攪拌機等)。

(五)政府素來重視安老服務,並會不時審視長者(包括有吞嚥困難的長者)的需要,以提供適切的服務。



2021年8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