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八題:往返元朗及北大嶼山的巴士服務
*********************
  以下是今日(八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自本年六月二十日起,多條往返元朗(包括天水圍)及北大嶼山(包括機場)的專營巴士線改道,不再途經大欖隧道而改為行走屯門─赤鱲角隧道。有不少在機場工作的元朗及天水圍居民反映,該等路線的巴士在繁忙時段駛經屯門(特別是屯門公路近紅橋及該公路轉皇珠路的路段)時經常遇到嚴重的交通擠塞,以致乘車時間不減反增。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何方案改善上述路段於繁忙時段經常出現的嚴重交通擠塞情況;及

(二)會否考慮在不減少現時往返元朗及北大嶼山專營巴士服務的前提下,增加途經大欖隧道的巴士線於繁忙時段的特別班次?

答覆:

主席:

  屯門─赤鱲角隧道(屯赤隧道)於二○二○年年底開通,提供一條新的策略性道路連接新界西北、港珠澳大橋、北大嶼山和香港國際機場。屯赤隧道開通後,經屯門往返北大嶼山及機場一帶的行車路線亦有所調整。根據屯赤隧道開通後的交通流量調查,屯門區內相關主要路段(包括屯門公路(市中心段)及皇珠路連接路)的車流確實有所增長,然而其交通情況仍然維持在可控制的水平。

  就周浩鼎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在屯赤隧道開通前,政府已透過駕駛指引短片及在屯門區內適當的位置加設指示牌,讓駕駛者能熟悉使用屯赤隧道的行車路線,令行車更為暢順。此外,運輸署亦調整區內相關道路路口的燈號控制,以應付預期的交通需求。

  運輸署一直密切監察屯門區的交通情況,以制訂相應的交通管理措施。就此,運輸署已安排於鳴琴路及龍門路進行路口擴闊工程,讓車輛可以更順暢地途經上述道路前往屯赤隧道,紓緩屯門公路及皇珠路一帶的交通。工程已於今年展開,預計於二○二二至二○二五年期間分階段完成。

  中期措施方面,政府將會於龍富路、皇珠路及海榮路進行改善工程,以改善屯門公路(市中心段)及皇珠路的交通。改善工程包括(i)於龍富路的高架路段南北方向,各加建一條額外行車道連接青雲路;(ii)於屯門公路(市中心段)南行線至皇珠路西行線的連接路會進行擴闊;以及(iii)於屯門公路(三聖段)北行線興建新的行車道連接海榮路的西行線。有關交通改善工程的勘查研究及初步設計將會在今年內展開。

  為應付長遠的交通需求,政府正積極推展多項運輸基建,包括屯門繞道、十一號幹線(元朗至北大嶼山段)、青衣至大嶼山連接路,以及元朗公路(藍地至唐人新村段)擴闊工程等。這些工程完成後將能改善屯門區內交通情況以及新界西北與市區的連繫。

(二)運輸署及相關巴士公司一直密切留意屯赤隧道啓用對專營巴士服務的影響,並適時作出調整。屯赤隧道通車後,車輛往返新界西(包括屯門、元朗)與北大嶼山/機場的行車路程大幅縮短。就此,運輸署及巴士公司已於二○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起,調整往返屯門區與北大嶼山/機場的六條巴士路線,由原來途經大欖隧道及青嶼幹線,改為途經屯赤隧道。此外,由二○二一年六月二十日起,往返元朗區與北大嶼山/機場的八條巴士路線亦已改經屯赤隧道。因應地區發展及居民出行需要,運輸署及巴士公司亦適度調整個別路線在元朗區內的行車路線,以及伸延部分路線以擴展整體服務範圍。上述路線調整安排除縮減行車路程外,當中十條路線的車資亦因此得以下調。

  經調整後的路線運作大致暢順。期間,運輸署留意到有元朗東一帶的乘客反映個别路線經調整後,於繁忙時段的行車時間有所增加。就此,運輸署及巴士公司會由二○二一年八月底起,調配部分現有第E36號線(元朗(八鄉路)─機場)的資源,開辦行經大欖隧道及青嶼幹線的繁忙時段特別班次第E36S號線(元朗(媽橫路)─機場(地面運輸中心)),為乘客提供多個路線選擇。運輸署會繼續密切留意上述路線的運作情況,並與巴士公司適時作出跟進。
 
2021年8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