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科學委員會更新已完成接種疫苗抵港人士檢疫要求暫擬共識建議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和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聯合科學委員會)今日(八月十六日)聯同行政長官專家顧問團(專家顧問團)進行會議,基於現時對2019冠狀病毒病和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的科學理據,討論有關已完成接種疫苗的抵港人士檢疫要求的暫擬共識建議。更新建議將取代二○二一年六月九日公布的方案。

  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專家顧問團於會上檢視了2019冠狀病毒病的最新情況。Delta變異病毒株在全球急速傳播,並有愈來愈多證據顯示Delta變異病毒株有更高傳染性。如感染了Delta變異病毒株,已接種疫苗的人士與沒有接種疫苗的人士體內的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冠狀病2的病毒量同樣地高,已完成接種疫苗的人士如感染Delta變異病毒株亦能將病毒傳播他人。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專家顧問團注意到,外地輸入個案為本地社區帶來的風險對政府就本地疫情的防控工作帶來愈來愈嚴重的威脅。尤其在值得關注的變異病毒株正急速傳播的情況下,輸入個案帶來的病毒,可能引致2019冠狀病毒病在社區廣泛傳播。

  根據最新的本地數據,在錄得的涉及已完成接種疫苗人士的輸入個案當中,接近百分之十二於抵港後超過七日才報告確診,當中包括一宗於抵港後第十三日、在社區內發現確診的個案。

  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專家顧問團同意,如有關抵港人士能符合下列三個條件,其強制檢疫期可由二十一天縮短至在指定地點檢疫十四天,其後加上七天自我監察,及進行多次聚合酶連鎖反應(PCR)檢測。有關條件為:
  (i)提供已完成接種認可新冠疫苗的證明,並在完成接種疫苗的14天後;及
  (ii)於抵港時採集的呼吸道樣本的的PCR檢測結果為陰性;及
  (iii)於抵港後進行的新型冠狀病毒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IgG或總抗體,或替代中和(surrogate neutralising)抗體測試結果為陽性。

  檢測抗體的目的是顯示對疫苗接種反應的證據。如血清測試結果為陰性,將不予考慮縮短檢疫期。有關血清測試應於抵港時進行,並於其後的三個月內有效。

  至於曾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並已康復的抵港人士,他們需接種一劑新冠疫苗,才可視為已完成接種。

  ​更新建議上載於衞生防護中心網頁(只備英文版)(www.chp.gov.hk/tc/static/24008.html)。
 
2021年8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2時3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