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智方便」登記用戶突破80萬
***************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今日(八月十六日)公布,「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登記用戶突破80萬,可接達的常用政府及公私營機構網上服務超過150項。當中最多用戶使用的服務包括下載2019冠狀病毒病「電子針卡」、網上申請續領車輛牌照、「稅務易」等。隨着採用「智方便」的服務種類與日俱增,用戶可以安坐家中處理更多事務,感受「智方便」帶來的嶄新服務體驗。

  最近加入採用「智方便」的服務包括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醫健通)及在職家庭津貼(職津)網上申請服務等。透過「智方便」的身份認證功能,市民可於網上遞交及啓動醫健通申請,無須再親身前往醫健通登記地點核實身份,即可開通服務,查閱個人電子健康紀錄(包括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紀錄)。醫院管理局的「HA Go」流動應用程式亦將於稍後支援以「智方便」作身份認證,方便啓動有關功能。另外,職津申請人可透過「智方便」獲取以對上一次成功申請資料而準備的電子預填表格,並且使用「智方便+」的數碼簽署功能,即時在網上遞交職津申請,省時方便。

  除政府服務外,採用「智方便」的公共及商業服務亦越來越廣泛,為廣大市民帶來更多便利,當中包括兩電一煤的網上服務、保險公司的網上投保服務以及銀行透過「智方便」簡化申領提款卡及支票簿等銀行服務。最近有銀行亦正試行於手機開戶流程中以「智方便」為客戶進行數碼身份認證,客戶可以足不出戶完成遙距開戶手續。

  資科辦發言人說:「『智方便』是推動香港智慧城市發展的重要數碼基建,資科辦一直積極與各界聯繫,鼓勵公私營機構利用『智方便』沙盒計劃進行應用程式介面(API)模擬及整合測試,令更多網上服務採用『智方便』,讓市民大眾可透過『智方便』輕鬆使用更多更全面的網上服務。」

  「智方便」平台提供「智方便」和「智方便+」兩個版本。「智方便」提供身份認證、「填表通」及個人化提示功能;「智方便+」則加上具法律效力的數碼簽署功能。有關登記以及「智方便」可接達服務的詳情,請參閱「智方便」網站(www.iamsmart.gov.hk)。
 
2021年8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4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