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一年第二季經濟情況及二零二一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最新預測(附圖/短片)
**************************************
  政府今日(八月十三日)發表《二零二一年半年經濟報告》和二零二一年第二季度的本地生產總值修訂數字。
 
  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闡述二零二一年第二季的經濟情況,以及最新的二零二一年全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預測。
 
要點
 
*隨着環球經濟狀況改善和本地疫情減退,香港經濟在二零二一年第二季繼續處於復蘇的軌道。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第二季續見7.6%的顯著按年增長。二零二一年上半年合計,實質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增長7.8%。然而,經濟復蘇仍然不平衡,儘管貨物出口以較大幅度超越二零一八年同期錄得的高位,惟訪港旅遊業依然停頓。與消費相關的活動雖續見改善,但仍遠低於衰退前的水平。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微跌0.9%,主要反映貨物出口在第一季表現異常強勁所造成的高基數,當時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5.5%。

*受外部需求復蘇和區內生產活動暢旺所支持,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二季按年實質強勁增長20.2%。服務輸出因比較基數低而重拾2.6%的溫和實質增長。雖然與訪港旅遊業和客運相關的服務輸出仍然停滯,金融服務輸出亦微跌,但與貨運往來和商用服務相關的服務輸出隨着環球經濟復蘇進一步改善。

*消費及投資需求進一步加強。由於本地疫情減退和勞工市場情況改善,私人消費開支在第二季按年實質增長6.8%。整體投資開支按年實質加速增長23.8%,反映營商氣氛好轉以及低比較基數的影響。

*由於經濟活動繼續復蘇,勞工市場呈現改善。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顯著下跌,由二零二零年十二月至二零二一年二月7.2%的高位下跌至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的6.8%,並在第二季進一步跌至5.5%。工資及勞工收入平均在第一季以名義計算按年進一步上升,儘管上升速度是逾11年來最慢。

*本地股票市場在第二季內窄幅上落,儘管市場氣氛不時因各種發展而搖擺,包括環球經濟前景隨着多個主要經濟體的大規模疫苗接種計劃的進展而改善,新變種病毒威脅的隱憂,以及憂慮美國會較預期更快收緊貨幣政策。住宅物業市場轉趨活躍,住宅售價在季內再升1%。

*在大規模疫苗接種計劃的推展,以及許多主要經濟體的強力財政及貨幣政策支持下,環球經濟持續改善。外部需求復蘇應在今年餘下時間繼續支持香港的貨物出口,雖則升幅或較上半年異常強勁的增長有所放緩。服務輸出也應持續增長。然而,近期更具傳染性的Delta變種病毒在全球多地肆虐,為環球經濟帶來威脅。其他風險因素,如中美關係、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以及主要央行貨幣政策立場的變化,也值得關注。

*本地方面,受惠於環球經濟復蘇及本地疫情穩定,消費及營商氣氛近月更趨正面。勞工市場改善,加上消費券計劃的推動,將有助刺激消費氣氛,並為與消費相關行業提供支持。為創造條件以達致更全面的經濟復蘇,社會必須致力令疫情持續受控,並努力實現更廣泛的疫苗接種。

*除非環球經濟狀況因疫情發展而急劇惡化,否則香港經濟應在二零二一年餘下時間繼續處於復蘇的道路之上。考慮到上半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的強勁表現,以及消費券計劃帶來的支持,二零二一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由五月時覆檢的3.5%至5.5%向上修訂至今輪覆檢的5.5%至6.5%。然而,即使經濟增長達到最新預測範圍的上限,二零二一年全年的實質本地生產總值仍將較二零一八年的水平低約2%。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相關情況。

*隨着本地經濟活動持續復蘇和外圍價格壓力加大,基本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二零二一年第一季按年下跌0.2%後,在第二季輕微上升0.3%。展望未來,雖然隨着經濟復蘇和進口價格上升,基本通脹率在短期內或會進一步上升,但由於本地經濟仍然在低於生產容量的水平下運行,整體價格壓力應保持大致受控。鑑於情況發展至今大致符合預期,二零二一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和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的預測在今輪覆檢分別維持在1%及1.6%,與五月時覆檢相同。
 
詳細分析
 
本地生產總值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發布的修訂數字,本地生產總值繼上一季按年實質上升8.0%後,在二零二一年第二季顯著增長7.6%(修訂自預先估計的7.5%)。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上一季因貨物出口增長異常迅速帶動而強勁增長5.5%後,在第二季微跌0.9%(修訂自預先估計的-1.0%)(圖)。

  附表一載列了截至二零二一年第二季的本地生產總值及其主要開支組成部分的最新數字。各經濟環節在二零二一年第二季的發展情況詳述如下。
 
對外貿易
 
  整體貨物出口繼上一季按年實質飆升30.1%後,在二零二一年第二季顯著增長20.2%。主要經濟體的進口需求強勁復蘇,加上區內生產活動暢旺,為香港的出口表現帶來支持。按市場分析,輸往內地的出口顯著上升,輸往美國和歐盟的出口續見雙位數增幅。輸往亞洲其他主要市場的出口亦錄得明顯升幅。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整體貨物出口在第二季實質下跌1.9%,上一季則上升14.3%。
 
  服務輸出繼上一季按年實質下跌7.3%後,在二零二一年第二季因比較基數低而重拾2.6%的溫和增長。訪港旅遊業依然停頓,儘管旅遊服務輸出因基數效應而錄得雙位數增幅。區內貿易和貨運往來改善,運輸服務輸出的增長加快,惟跨境客運仍然疏落。隨着環球經濟復蘇,商用及其他服務輸出重拾增長。與此同時,跨境金融活動放緩,金融服務輸出因而微跌。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服務輸出在第二季實質下跌7.7%,上一季則明顯增長10.2%。
 
內部經濟
 
  消費及投資需求動力在二零二一年第二季進一步加強。私人消費開支在比較基數低的情況下按年實質增長6.8%,上一季則擴張2.1%。隨着本地疫情減退和勞工市場情況改善,與消費相關的活動繼續恢復。然而,在廣泛的旅遊限制下,外訪旅遊活動依然嚴重受阻。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私人消費開支在上一季實質上升1.4%後,在第二季進一步增長1.5%。與此同時,政府消費開支繼上一季按年實質增長7.0%後,在第二季上升2.8%。
 
  二零二一年第二季按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計算的整體投資開支在一年前比較基數低的情況下實質加速增長23.8%,上一季則上升4.8%。當中,機器、設備及知識產權產品購置的開支急升61.7%,反映營商氣氛隨環球經濟復蘇和本地疫情穩定而改善。由於私營機構開支疲弱抵銷公營部門開支的升幅有餘,樓宇及建造開支繼續下跌,儘管跌幅收窄至1.1%。與此同時,住宅及非住宅物業的交投量均明顯高於一年前的水平,帶動擁有權轉讓費用顯著上升。
 
勞工市場
 
  由於經濟活動繼續復蘇,勞工市場呈現改善。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顯著下跌,由二零二零年十二月至二零二一年二月7.2%的高位下跌至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的6.8%,並在第二季進一步跌至5.5%。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建造業和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的失業率顯著下跌。就業不足率同樣由4.0%的高位下跌至3.8%,然後進一步跌至2.5%。工資及勞工收入平均在第一季以名義計算按年進一步上升,儘管上升速度是逾11年來最慢。家庭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在第二季轉為按年上升3.0%,但仍然明顯較衰退前水平低。
 
資產市場
 
  本地股票市場在二零二一年第二季內窄幅上落,儘管市場氣氛不時因各種發展而搖擺,包括環球經濟前景隨着多個主要經濟體的大規模疫苗接種計劃的進展而改善,新變種病毒威脅的隱憂,以及憂慮美國會較預期更快收緊貨幣政策。恒生指數(恒指)於季內在約27 700點與29 500點之間上落,在六月底收報28 828點,較三月底上升1.6%。恒指在八月十二日收報26 518點。
 
  受低息環境、堅挺的用家需求和經濟前景好轉所支持,住宅物業市場在二零二一年第二季表現暢旺。住宅物業交投量方面,第二季送交土地註冊處註冊的住宅物業買賣合約總數較上一季顯著增加21%,較一年前上升29%至22 000份,是自二零一二年第二季以來的最高水平。住宅售價在第二季內上升1%,市民的置業負擔指數上升至約75%。與此同時,住宅租金在季內回升2%。商業及工業樓宇市場保持堅挺。所有主要市場環節的交投活動均較上一季進一步增加。大部分主要市場環節的售價和租金有所上升。
 
物價
 
  基本消費物價通脹在二零二一年第二季保持輕微,儘管隨着本地經濟活動持續復蘇和外圍價格壓力加大而稍為上升。撇除政府一次性紓緩措施的效應以反映基本通脹走勢,基本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上一季按年下跌0.2%後,在第二季錄得0.3%的輕微升幅,主要是因為交通和外出用膳及外賣的價格轉為上升。本地方面,新訂住宅租金早前回軟的影響繼續浮現,私人房屋租金的按年跌幅隨之而擴大。由於工資增長仍然緩慢,以及商業樓宇租金低於一年前的水平,營商成本壓力輕微。然而,外圍價格壓力頗為明顯地上升。隨着環球經濟復蘇、國際商品及能源價格飆升,以及多個經濟體的供應端出現瓶頸,不少進口來源地的通脹升溫。這些發展,加上美元在過去一年轉弱,導致商品進口價格的按年升幅加快。不過,消費品和食品進口價格的升幅仍然溫和。整體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繼上一季按年上升1.2%後,在第二季上升0.8%。第一季的整體通脹率較高,主要是因為政府在去年一月代繳公營房屋租金和香港房屋協會在同月提供租金減免,令比較基數低所致。
 
二零二一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的最新預測
 
  在大規模疫苗接種計劃的推展,以及許多主要經濟體的強力財政及貨幣政策支持下,環球經濟持續改善。外部需求復蘇應在今年餘下時間繼續支持香港的貨物出口,雖則升幅或較上半年異常強勁的增長有所放緩。服務輸出也應持續增長。然而,近期更具傳染性的Delta變種病毒在全球多地肆虐,為環球經濟帶來威脅。其他風險因素,如中美關係、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以及主要央行貨幣政策立場的變化,也值得關注。
 
  本地方面,受惠於環球經濟復蘇及本地疫情穩定,消費及營商氣氛近月更趨正面。勞工市場改善,加上消費券計劃的推動,將有助刺激消費氣氛,並為與消費相關行業提供支持。為創造條件以達致更全面的經濟復蘇,社會必須致力令疫情持續受控,並努力實現更廣泛的疫苗接種。
 
  除非環球經濟狀況因疫情發展而急劇惡化,否則香港經濟應在二零二一年餘下時間繼續處於復蘇的道路之上。考慮到上半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的強勁表現,以及消費券計劃帶來的支持,二零二一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由五月時覆檢的3.5%至5.5%向上修訂至今輪覆檢的5.5%至6.5%(附表二)。然而,即使經濟增長達到最新預測範圍的上限,二零二一年全年的實質本地生產總值仍將較二零一八年的水平低約2%。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相關情況。作為參考,私營機構分析員的最新預測介乎增長5.0%至7.3%,平均約為6.4%。
 
  通脹展望方面,雖然隨着經濟復蘇和進口價格上升,基本通脹率在短期內或會進一步上升,但由於本地經濟仍然在低於生產容量的水平下運行,整體價格壓力應保持大致受控。鑑於情況發展至今大致符合預期,二零二一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和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的預測在今輪覆檢分別維持在1%及1.6%(附表二),與五月時覆檢相同。
 
  《二零二一年半年經濟報告》可從網上免費下載,網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situation/index.htm。載有截至二零二一年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數字的《本地生產總值(二零二一年第二季)》報告,亦可從政府統計處的網站(www.censtatd.gov.hk)免費下載。
 
2021年8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中)今日(八月十三日)在記者會上展示《二零二一年半年經濟報告》。旁為首席經濟師侯家俊(左)和政府統計處助理處長洪少雯(右)。

網上廣播

二○二一年第二季經濟情況及二○二一年本地生產總值和物價最新預測記者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