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光的足跡」法國藝術展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十二日)出席「光的足跡」法國藝術展開幕典禮致辭:
 
張朱宇博士(天趣國際藝術總裁、策展人)、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由天趣國際藝術主辦的「光的足跡」法國藝術展開幕式。展覽以光為主題,雲集法國當代傑出藝術家及中國香港旅法藝術家的作品,肯定會為觀眾帶來獨特的體會。
   
  香港特區政府一直重視促進與世界各地在文化藝術方面的交流,而法國有豐富的文化底蘊,自然成為我們的重點交流對象。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多年來參與法國駐港總領事館及法國文化推廣辦公室舉辦的法國五月藝術節,至今已經發展成本港以至區內的文化盛事。此外,香港藝術館所購藏及接收的捐贈當中,包括有中國現代藝術家林風眠、吳冠中和趙無極等的珍貴作品,他們都曾遠赴法國學習藝術,在融合東西方藝術方面作出了重大貢獻。藝術館亦將於今年年底借出至樂樓藏中國書畫珍品到巴黎賽努奇亞洲藝術博物館展出,讓當地藝術愛好者可以欣賞這批由私人收藏家捐贈予特區政府的珍貴作品。
   
  國家在今年三月通過的「十四五」規劃中,首次將香港的文化地位寫進國家規劃,並提到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我相信中央是認同香港中西文化薈萃的優勢,而今明兩年將開幕的M+博物館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連同已擴建重開的香港藝術館,將更進一步豐富觀眾的藝術經驗和文化生活,為香港帶來文化藝術的新氣象。未來文化藝術在香港會有廣闊的發展空間,我希望文化藝術界與特區政府攜手,努力不斷創新,為香港呈現多元的藝術文化,並在中央的支持下,打造香港成為「一國」之內,擁有獨特魅力的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最後,我預祝「光的足跡」法國藝術展取得圓滿成功。多謝大家。



2021年8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