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一年年中人口數字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八月十二日)發表的數字顯示,二零二一年年中的香港人口的臨時數字為7 394 700人。與二零二零年年中人口7 481 800人比較,減少87 100人,跌幅為1.2%(表一)。

  二零二零年年中至二零二一年年中的人口下跌由自然減少(即死亡多於出生)及香港居民淨移出(即移入少於移出)組成。期間出現11 800人的自然減少,出生人數為38 500人,死亡人數為50 400人。在同期內,淨移出人數為75 300人,其中13 900人為單程證持有人的移入,89 200人為其他香港居民的淨移出。

  政府發言人表示:「在2019冠狀病毒病的持續影響下,香港和世界其他地區實施嚴厲的關口管制和檢疫措施,國際行程受到嚴重影響,我們觀察到移入香港的人數(包括單程證持有人、外籍家庭傭工和透過各種入境計劃來港工作或讀書的人士)繼續處於低水平。其中,在二零二一年上半年不時因應當時2019冠狀病毒病情況對從若干地方來港的人士實施的登機限制影響了人口移入。繼在前一年按年下跌50%後,在二零二零年年中至二零二一年年中抵港的單程證持有人數目(13 900人)按年下跌了37%。同時,在疫情前已離港的香港居民可能選擇繼續留在外地或因航程受阻而未能返港。這些因素都可能導致在期間錄得香港居民淨移出。」

  政府發言人補充:「淨遷移涵蓋香港居民以工作和讀書等各種目的進出香港的流動,在概念上與移民並不相同。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人口的流動性一直很高。過去十年,不包括單程證持有人的香港居民在大部分年份均錄得淨移出。」

  香港人口是根據「居住人口」的定義而編製,包括「常住居民」和「流動居民」。二零二一年年中的總人口中,常住居民佔7 330 500人(臨時數字),而流動居民佔 64 200人(臨時數字)。

  「常住居民」指兩類人士:(一)在統計時點之前的六個月內,在港逗留最少三個月,又或在統計時點之後的六個月內,在港逗留最少三個月的香港永久性居民,不論在統計時點他們是否身在香港;及(二)在統計時點身在香港的香港非永久性居民。

  對於不是「常住居民」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如他們在統計時點之前的六個月內,在港逗留最少一個月但少於三個月,又或在統計時點之後的六個月內,在港逗留最少一個月但少於三個月,不論在統計時點他們是否身在香港,會被界定為「流動居民」。

  二零二零年年底人口修訂數字為7 428 300人。常住居民的數字修訂為7 342 600人,流動居民的數字則修訂為85 700人。二零一九年年底至二零二零年年底的人口增長率亦修訂為-1.2%。

  表二展示最近數年的人口數字。

  根據慣例,每次發表最新的人口數字為臨時數字。而經修訂的數字會在其後的六個月公布。即是說,二零二一年年中人口的臨時數字於今天公布,而修訂數字將於二零二二年二月公布。
 
2021年8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