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中小企資援組:2021政府資助基金博覽+「知己知彼 持續升級」研討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八月十二日)出席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中小企資援組:2021政府資助基金博覽+「知己知彼 持續升級」研討會的致辭全文:
 
各位好朋友、Allen(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史立德博士)、Mohamed(生產力局總裁畢堅文)、Daniel(香港工業總會主席葉中賢博士)、各位線上線下的嘉賓:
 
  大家好!我好高興參加生產力局今日舉辦的中小企資援組:2021政府資助基金博覽+「知己知彼 持續升級」研討會,與大家交流意見。
 
  香港工業擁有非常堅固的基礎,而創新科技正正可以為香港工業帶來再創高峰的新機遇。就此,政府一直在不同方面為「再工業化」製造有利條件,並積極從基建設施、財政支援、人才培養、技術提升及推動科研等五方面推動「再工業化」,協助業界升級轉型,為香港的經濟尋找新的增長點和創造優質的就業機會,提升香港的競爭力。
 
  在基建設施方面,科技園公司正分別在將軍澳和元朗工業邨發展先進製造業中心及微電子中心,預計將分別在明年和後年落成,提供合共超過14萬平方米的總樓面面積予智能生產和高端製造業。目前已有多家企業表示有興趣進駐。
 
  在財政支援方面,我們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推出了非常多項的資助計劃,協助及鼓勵業界研發新的技術產品及進行智能生產,包括工業數碼轉型。例如,我們在去年推出了再工業化資助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生產商在香港設立新的智能生產線,而每條生產線最高可獲1,500萬元的資助。截至今年七月底,我們已收到21宗申請,當中16宗申請已獲原則上支持,涉及的範圍包括生物科技、食品加工、建造、印刷、醫療器材及納米纖維材料等行業,資助總額超過一億元。
 
  另外,在疫情期間,不少企業,包括中小企亦以創新思維轉變慣常的服務模式,更廣泛地應用不同資訊科技方案,透過數碼轉型來應對疫情帶來的新挑戰及新常態。當中,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的科技券計劃以配對方式資助本地企業和機構使用科技服務和方案,以提高生產力或將業務流程升級轉型。科技券計劃非常受中小企歡迎,至今已資助了超過6億6,000萬元。此外,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的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及企業支援計劃亦一直為企業的研發活動提供資助。兩個計劃自成立以來,分別共批出8億2,000萬元和5億3,000多萬元的資助額,有興趣的朋友可透過今次生產力局舉行的活動了解更多資助計劃的詳情。
 
  推動「再工業化」需要優秀的技術人才。我們一直循不同途徑、多管齊下壯大本地的人才庫。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的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科技培訓,尤其是與「工業4.0」有關的培訓。截至今年七月底,計劃已向超過5 500名人員提供高端科技培訓,資助總額超過4,600萬元。獲批培訓資助的申請企業來自不同行業,包括中小企。獲資助企業人員所接受的高端技術培訓涉及不同科技領域,當中不少與「工業4.0」相關,例如「工業4.0」流程培訓、與自動化零售及生產線相關的培訓等。我知道生產力局亦設有多項服務協助企業轉型至高增值生產以及逐步升級至「工業4.0」,相信Mohamed稍後應該會於這方面多作介紹。
 
  在推動科研方面,政府除了推出研發開支額外稅務扣減安排,以吸引和鼓勵企業投放更多資源於本地研發活動外,由政府成立的五所研發中心,亦會繼續進行與「再工業化」相關的研發工作,並與業界緊密合作,促進科研成果商品化,令業界可以應用新技術。
 
  此外,大家都留意到國家一直大力支持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十四五」規劃對香港創科帶來重大機遇。「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進一步深化香港與內地科創合作關係。憑着香港的雄厚科研實力、自由經濟體系、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及世界級科研人才,特區政府會繼續推動人才、資金、物資、信息等創新要素的有效流動,促進大灣區內科研合作,發揮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優勢互補,並推動本港的數碼經濟和創新科技發展,着力建設香港成為具影響力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最後,我想借這個機會鼓勵各位業界朋友用好政府和生產力局的各項支援服務,在新常態下善用科技以更好裝備自己,靈活應對新常態下營商環境的各種新挑戰和機遇。我們一定會繼續與業界同行,幫助業界數碼轉型,提升生產力。我期望今天的研討會可以集思廣益,並聆聽各位講者的真知灼見。我祝願今次活動圓滿成功。多謝大家。



2021年8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