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藝術館回顧水墨大師呂壽琨的尋禪之道(附圖)
***********************
  香港藝術館明日(八月十三日)起舉行「藝術要有形——呂壽琨的尋禪之道」展覽,展出四十一幀香港水墨大師呂壽琨的館藏作品,以及十一幀由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借出的藏品,讓觀眾認識這位現代水墨先行者的藝術創作歷程。
 
  呂壽琨(1919-1975)是香港新水墨運動的先驅,在六十年代本地藝壇大放異彩,對現代水墨藝術的發展影響深遠。他精研中國歷代繪畫和西方現代藝術理論,透過臨摹中西經典作品,山水寫生,以及筆墨和構圖新形式的實驗,創作出獨特的水墨新風。
 
  呂壽琨認為藝術必須有「形」。「形」本源於天地萬物所呈現的物象,而藝術家的創造才能成就藝術上的「形」。參觀者可從今次展覽中的「萬物有形」、「古今參悟之形」和「悟禪之形」展區,跟隨呂壽琨創作上的創新思維,了解他如何臨摹學習中西前輩大師,不斷提升筆墨技藝;透過觀察大自然和寫生,在身處的環境中發掘新「形」,並在創作中注入東方哲學思想,終成就了他獨特的禪畫系列。
 
  呂壽琨在「尋禪之旅」中更積極教學,推廣水墨畫、中西哲學和美學理論。同場展出呂壽琨同儕和弟子、香港藝術家王無邪、吳耀忠、周綠雲、徐子雄、梁巨廷、畢子融和靳埭強的作品,呈現了呂壽琨在藝術教育及推動現代水墨藝術發展的貢獻。香港藝術館更取得呂壽琨於六十年代水墨畫課堂的珍貴錄音,並在展廳內播放有關精選聲帶,讓參觀者體驗大師的課堂,領悟其教學思想。
 
  是次展覽亦加入多媒體元素,包括以擴增實境(AR)互動裝置,讓觀眾探索呂壽琨筆下的「形」。
 
  展覽明日起至明年四月十日於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十號香港藝術館二樓香港藝術廳舉行。有關展覽詳情及入場安排,請瀏覽網頁hk.art.museum/zh_TW/web/ma/exhibitions-and-events/when-form-matters-following-the-path-of-lui-shou-kwan-to-zen-painting.html或致電2721 0116查詢。
 
  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的規定,使用者在進入博物館前必須利用手機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或登記姓名、聯絡電話和到訪的日期及時間,以便在出現確診個案時進行接觸者追蹤。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呼籲參觀人士在到場前預先下載「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並在進館前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如選擇到場登記個人資料,由於登記程序需時,請預早到達,以免延誤參觀時間。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的最新情況,館方限制館內人數,所有進入博物館的人士進場前須使用酒精搓手液和接受體溫檢測,並須佩戴自備的口罩。十二歲以下兒童必須在成人陪同下才可進入博物館和展覽設施。
 
2021年8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藝術館明日(八月十三日)起舉行「藝術要有形——呂壽琨的尋禪之道」展覽。圖示展廳外玻璃窗貼上呂壽琨以筆墨描繪六十年代維多利亞港的圖像,與真實的維港景致相映成趣。參觀者亦可掃描二維碼,在照片添加展覽特設的小船移動效果。
香港藝術館明日(八月十三日)起舉行「藝術要有形——呂壽琨的尋禪之道」展覽。圖示呂壽琨作品《禪畫》。
香港藝術館明日(八月十三日)起舉行「藝術要有形——呂壽琨的尋禪之道」展覽。圖示呂壽琨畫作《山水橫幅》。(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藏品、利園酒店惠贈)
香港藝術館明日(八月十三日)起舉行「藝術要有形——呂壽琨的尋禪之道」展覽。圖示呂壽琨作品《禪畫》。
香港藝術館明日(八月十三日)起舉行「藝術要有形——呂壽琨的尋禪之道」展覽。觀眾可以透過擴增實境(AR)互動裝置,探索呂壽琨畫作的各樣形狀構圖。
香港藝術館明日(八月十三日)起舉行「藝術要有形——呂壽琨的尋禪之道」展覽。展覽加入不少多媒體元素,圖示參觀者掃描二維碼後,在照片添加展覽特設的蝴蝶飛舞濾鏡效果。
香港藝術館明日(八月十三日)起舉行「藝術要有形——呂壽琨的尋禪之道」展覽。同場展出呂壽琨多位同儕和學生的作品。
香港藝術館明日(八月十三日)起舉行「藝術要有形——呂壽琨的尋禪之道」展覽。同場展出呂壽琨多位同儕和學生的作品,圖示周綠雲作品《無題》。
香港藝術館明日(八月十三日)起舉行「藝術要有形——呂壽琨的尋禪之道」展覽。展覽並列展出呂壽琨仿中西前輩大師的畫作及其禪畫,以展示其藝術歷程。
香港藝術館明日(八月十三日)起舉行「藝術要有形——呂壽琨的尋禪之道」展覽。展覽設有電視和互動屏幕,以年表形式呈現呂壽琨的生平面貌和藝術旅程,觀眾可點擊互動屏幕獲取更多有關畫家過往的展覽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