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創新及策略發展顧問團第十二次會議
********************

  行政長官創新及策略發展顧問團(顧問團)在今日(八月十日)舉行第十二次會議。成員在會上就行政長官的二○二一年《施政報告》提出意見和建議,並備悉香港的創新及科技(創科)的最新發展。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隨着《香港國安法》的落實和選舉制度的完善,香港社會現已回復穩定,行政立法關係亦已改善。因此,社會對政府會有更高期望,希望能更有效管治和展現更大決心解決香港社會一些長久問題。成員認同行政長官的看法,即縱使這是本屆政府的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仍應展現政府在解決土地和房屋供應「樽頸」、培訓人才、給予青年人多元化就業機會、提供可負擔醫療服務,以及建設香港為魅力非凡的宜居城市等方面的決心。他們認為二○二一年《施政報告》應高瞻遠矚、目光遠大、放眼未來,以建立希望和信心。

  林鄭月娥說:「我們會向本港和國際社會保證,香港固有的優勢並無改變,法治穩健如昔。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前景一片光明。香港憑藉其傳統優勢,抓緊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將會更為強大。」

  顧問團成員祝賀香港運動員在東京奧運會上的出色表現,並讚揚政府購買廣播權供所有電視台免費使用,這有助於建立社會凝聚力。成員就多方面提出了意見和建議,尤其是香港應重點發展的經濟領域、可提供哪些多元化機會以迎合青少年的志向,以及我們如何能吸引和挽留人才,提供經濟發展所需的技能和知識。一些成員強調環境、社會及管治(ESG)議題益發重要,並建議香港應把握可持續發展和碳中和等範疇帶來的機遇。
  
  顧問團成員亦聽取了香港在創科方面的最新發展情況,以及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在「十四五」規劃下將香港發展為國際創科中心的策略。成員留意到本屆政府不遺餘力促進創科發展,在多管齊下的策略下投入約1,300億元推出多項措施,並很高興獲悉其取得的進展和成果。成員同意政府應重點發展香港有明顯優勢的指定科技領域,如醫療科技和金融科技,並善用各大學的強大研發能力,加強香港與深圳合作,使投資能獲得最大效益。成員特別指出吸引和挽留人才是一個需重點關注的範疇。

  顧問團是高層次諮詢組織,負責就香港在全球及地區的策略定位和經濟發展方向提供意見;督導相關議題下以實證為本的研究;並就如何聯繫持份者和公眾參與政策制訂和建立共識,提供意見。



2021年8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