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公布多項進一步推動體育發展措施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十日)聯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公布多項有利於香港體育持續發展的措施,並呼籲學界、企業和巿民大眾進一步支持香港運動員續創佳績,推動香港體育專業化和產業化。
 
  林鄭月娥說:「中國香港代表隊在二○二○年東京奧運會表現卓越,取得香港有史以來最好的成績,全港市民都引以為傲。香港運動員的成功並非偶然,除了他們自身的努力和各方的支持外,政府的政策導向和資源投入也是不可或缺。」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早於十多年前已按精英化、普及化和盛事化三方面發展體育事業,近年更大力投放資源。自二○一七年至今,政府已撥出600億元的新資源,在支持體育發展方面的經常性開支亦不斷增加。在二○二一/二二年度,政府透過「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給香港體育學院(體院)的年度撥款為7.37億元,比二○一七/一八年度增加了約42%。
 
  林鄭月娥說:「政府未來會加大力度支持體育發展,希望未來有更多精英運動員在國際賽事中為港爭光。」
 
  林鄭月娥今日公布進一步支援體育發展的措施如下:
 
加快推進體院新大樓計劃
———————————
  體院是香港的精英體育培訓中心,為精英運動員提供直接財政資助及全面支援服務。為了加強體院培訓運動員的設施,政府決定撥款9.9億元工程費用(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在體院範圍內興建一座淨作業面積約9 000平方米的新大樓,擴充其體能科學訓練中心和運動醫學中心,以及為運動員提供額外的訓練、休息和住宿設施。政府會爭取在今屆立法會十月底休會前,獲得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和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申請,讓工程可盡快開展,目標是在二○二四年六月,即巴黎奧運會開幕前啓用新大樓。
 
設立基金提升運動員競爭力
————————————
  政府和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將會共同出資,設立3億元的特別基金,以提升運動員在未來數年國際賽事中的競爭力。基金會用於開展運動科技及運動醫學研究、改良運動員的裝備、為體院的體能科學訓練中心和運動醫學中心添置額外器材等,精英運動員和殘疾運動員均可受惠。與此同時,體院會繼續為運動員提供針對性的支援和備戰計劃,亦會加強培訓,提升體院團隊在運動科學和運動醫學的水平。
 
在學校層面強化體育發展
———————————
  政府鼓勵學校更重視體育發展,民政事務局會與教育局檢視如何透過學校課程和課外活動,幫助學生從小打好運動的基礎,以及增加他們參與不同運動項目和比賽的機會,既支持運動普及發展,亦為香港未來培育更多精英運動員。政府亦會加大力度支持香港學界體育聯會發掘更多精英運動員的接班人。
 
加強支援精英運動員在運動和學業方面雙軌發展
—————————————————————
  政府會鼓勵各大專院校為精英運動員提供支援,讓他們在運動和學業方面雙軌發展,亦令家長更願意讓有運動天份的子女投身精英運動員行列。事實上,政府在二○二○年已向「香港運動員基金」注資2.5億元,落實增加獎學金支援運動員雙軌發展,包括進一步支援運動員修讀學士學位以上的課程。此外,體院已經與12所本地大專院校合作,共同為運動員開拓多元出路,並為運動員提供更具彈性的學習安排。現時體院有約170名現役運動員在大專院校就讀,當中約60名是受惠於體院與各大專院校的合作協議而入讀相關院校;另有超過200名現役運動員已完成專上課程。
 
發展體育產業
——————
  隨着啟德體育園區在二○二三年落成啓用,以及社會日益重視體育發展,政府希望推動體育發展成一個事業、一個職業和一個產業,為運動員退役後以至為青年人提供在場地管理、運動行政、運動科學、運動醫學、舉辦體育盛事等方面的就業和發展機會。民政事務局局長會主持工作小組,與商界和體育界共同探討香港體育產業的發展及相關人力需求,稍後會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
 
  林鄭月娥說:「未來會有多項重要體育賽事,包括本月稍後的東京殘疾人奧運會、下月在陝西省舉行的全國運動會、明年的北京冬季奧運會和在杭州舉行的亞運會,以及二○二四年的巴黎奧運會。我呼籲市民繼續支持香港運動員,亦鼓勵市民多做運動,一起營造全民運動的氛圍。」



2021年8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