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香港代表隊在東京奧運開創歷史佳績(附圖)
**********************

  ​二○二○年東京奧運會今日(八月八日)閉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總結中國香港代表隊的表現時,對運動員取得香港有史以來最好的成績,表示由衷的敬佩,並感謝社會各界對運動員的大力支持。

  林鄭月娥說:「香港運動員在二○二○年東京奧運會展示了香港非凡的實力,在五項運動項目中共取得一金、兩銀、三銅的歷史佳績;我們都被所有運動員在比賽中的勇氣和毅力感動,多名運動員在賽事中打破香港紀錄或創出自身最佳成績。香港運動員的表現令全港市民引以為傲,我對他們致以衷心祝賀。」

  「香港運動員在今屆奧運的成功絕非偶然,除了他們自身努力不懈,也因得到各教練和支援團隊的配合、香港體育學院(體院)、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以及各體育總會的支持,而運動員家人的鼓勵和信任更是成功的關鍵。我亦感謝商界推出獎勵,特別是恒基兆業地產集團贊助『恒基精英運動員嘉許計劃』,激勵運動員爭取佳績;並感謝本地大學及科研團隊,以科研成果協助提升運動員表現。」

  「市民的熱情投入對運動員十分重要。特區政府斥資購入二○二○年東京奧運會賽事轉播權,再免費交給本地五間持有電視牌照的廣播機構播放。過去十多天,市民無論在家中、工作間、商場,甚至街上都為我們的參賽運動員打氣,是他們的精神支柱。」

  林鄭月娥說,特區政府過去十多年積極投放資源,發展精英體育,其中包括重建體院和建設單車館,確保運動員有最好的設施進行訓練;設立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為體院提供充足的財政資源,支援運動員各方面的需要和提升精英運動員的待遇;提供獎學金和學習支援,支持精英運動員在運動和學業方面的雙軌發展;以及改善運動員的退役安排,包括退役的現金獎勵和全面的就業支援等。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政府透過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給體院的年度撥款為7.37億元,比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增加了約42%。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政府一直與體院及相關體育總會保持緊密聯繫,採取適當的防疫措施以保障運動員的健康,並靈活調整訓練和比賽計劃,讓運動員一直可以維持精英運動訓練。

  林鄭月娥今日在體院觀看香港運動員在二○二○年東京奧運會比賽期間,亦視察了體院的設施和其計劃興建新設施大樓的用地。

  「我希望運動員在二○二○年東京奧運會的好表現,會為香港體育發展注入新動力,令更多企業和市民支持香港運動員,亦感染更多市民多做運動。特區政府會繼續在政策、設施和資源上支持香港體育發展。」

  「短期內會有多項重要體育賽事,包括本月稍後的二○二○年東京殘疾人奧運會及下月在陝西省舉行的全國運動會,我呼籲各界繼續支持香港運動員在賽事中為港爭光。」



2021年8月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