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香港會計諮詢專家受聘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八月三日)出席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財政部)香港會計諮詢專家受聘儀式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許宏才副部長(財政部副部長)、譚鐵牛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副主任)、李先忠司長(財政部會計司司長)、王松苗秘書長(中聯辦秘書長)、各位財政部香港會計諮詢專家、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可以通過視頻參與「財政部香港會計諮詢專家受聘儀式」,見證兩地會計專業合作發展的另一個重要里程碑。首先,讓我熱烈祝賀今天獲委任的各位專家,你們都是會計專業的領袖人物,今天獲得這個殊榮,確實是實至名歸。
 
  去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了《香港國安法》並通過列入《基本法》的附件三,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建立了健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的機制。《香港國安法》實施到現在的一年,不單有效遏止對國家安全構成嚴重威脅的行為和活動,恢復香港社會的安全穩定,同時也鞏固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保障了香港社會和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今年三月,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根本原則,為香港建構了一個符合實際情況和發展需要,由各界,包括會計界廣泛參與的新選舉制度,讓香港走出政治困局,避免再內耗、空轉,從而提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治理效能。
 
  完善選舉制度的重點之一,是保證香港社會的政治參與均衡而且廣泛,其中最重要的是具有廣泛代表性的選舉委員會。會計專業是選舉委員會第二界別的一分子,其中由國家財政部委聘的香港會計諮詢專家所組成的「香港會計諮詢專家協會」將會擔當一個重要的角色。
 
  香港會計專業從國家改革開放到現在,長久以來都積極參與和助力內地的經濟發展,尤其是在「引進來」和「走出去」和資本市場的發展方面,發揮了關鍵的中介人角色。同時,在國家的會計專業發展方面,從會計、審計等準則跟國際接軌;人才培訓;事務所的體制改革和合作發展,以至我們會計業在國際舞台上爭取話語權等方面,香港會計行的朋友都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今天國家財政部委聘的專家不單包括會計專業的翹楚,也有我們金融界別的領袖精英。各位專家都是行業內的中流砥柱,是香港會計專業蓬勃發展的推動者,也經常向特區政府建言獻策。我十分期待各位在未來繼續就內地和香港的經濟和社會持續發展,以及兩地會計專業的交流合作繼續出謀獻策。
 
  站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邁向第二個一百年的新征程上,在香港由亂轉治、由治及興這個關鍵時刻,各位專家被委任是使命光榮,責任重大。特區政府十分期待在未來的日子跟各位攜手,匯聚力量推動香港會計專業更全面更快地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為國家作出新貢獻,同時為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發展開創新的局面。
 
  謝謝大家。
 
2021年8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2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八月三日)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香港會計諮詢專家受聘儀式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八月三日)出席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財政部)香港會計諮詢專家受聘儀式。圖示陳茂波(前排左四)、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譚鐵牛(前排中)、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前排左二)、香港會計諮詢專家協會有限公司會長、普華永道亞太及中國主席趙柏基(前排右四)及其他嘉賓於儀式上合照。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香港會計諮詢專家受聘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