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國際母乳哺育周」鼓勵各界攜手支持母乳哺育
*********************
  衞生署呼籲社會各界積極推廣、維護及支持母乳餵哺,以響應「國際母乳哺育周2021」。全球超過170個國家於每年八月的第一個星期慶祝「國際母乳哺育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八月三日)表示:「今年『國際母乳哺育周』的主題為『保護哺乳,責任共擔』,希望藉此加強各界別攜手合作支持母乳餵哺。這理念與政府多管齊下推動和鼓勵母乳餵哺的政策方向一致。」

  維護母乳餵哺是每個人的共同責任,政府一直透過醫療機構、醫護人員、地產發展商、僱主、家庭成員、社區團體、配方奶業界等推動和支援有關政策。當中包括於二○一七年推出,旨在維護母乳餵哺及提倡嬰幼兒配方奶獲得適當使用的《香港配方奶及相關產品和嬰幼兒食品銷售守則》(《香港守則》)。《香港守則》推廣的良好銷售手法,適用於供36個月以下嬰幼兒使用的配方奶和相關產品及食品。

  《香港守則》為嬰幼兒營養相關界別,包括商戶、醫護人員及機構、幼兒工作者和幼兒機構提供銷售和推廣指引。

  為監察《香港守則》的相關趨勢和實施情況,衞生署於二○一九年就嬰幼兒配方奶銷售委託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媒體廣告總數中推廣供36個月以下嬰幼兒使用的配方奶大幅下降至8.6%(二○一六年進行的類似研究為45%);而本港推廣嬰幼兒配方奶的廣告開支亦從二○一五年的31億元減至二○一九年的21億元。此外,推廣供36個月以下嬰幼兒使用的配方奶的廣告開支百分比從二○一五年的93.5%大幅下降至二○一九年的9.5%。然而,交叉推廣(延伸品牌)十分常見。從配方奶製造商網頁收集與母乳餵哺和配方奶餵哺相關的資訊及素材中,大部分沒有遵照《香港守則》的建議包含全面性和不偏不倚的資訊,例如描述以全母乳餵哺和持續母乳餵哺的重要性、採用奶瓶餵哺的負面影響、妥善預備及使用配方奶的指示等。

  陳肇始教授說:「我們會繼續鼓勵業界遵守《香港守則》,制訂符合《香港守則》的銷售行為,以維護母乳餵哺及提倡適當使用嬰幼兒配方奶。」

  另外,自「國際母乳哺育周2019」慶祝活動以來,衞生署已推行了一系列推廣母乳餵哺的工作策略。隨着署方轄下三間母嬰健康院(西營盤、九龍城和油麻地母嬰健康院)於二○一九年八月獲認證為「愛嬰母嬰健康院」,衞生署自今年三月亦已為另外五間母嬰健康院展開認證程序,以支持及便利母乳餵哺。

  「母乳GPS」應用程式已於二○二○年九月面世,提供全港超過430個育嬰室最新資料,方便家長掌握母乳餵哺設施的位置。

  同時,現屆政府亦已透過法例支持和保護母乳餵哺,包括延長法定侍產假至五天、將法定產假由10個星期延長至14個星期和修訂《性別歧視條例》以禁止對餵哺母乳女性的歧視和騷擾。

  陳肇始教授說:「社會各界的積極參與能締造母乳餵哺友善環境,縱使部分政府服務在過去超過一年半以來受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政府將會繼續鼓勵社會各界人士進一步推廣、維護及支持母乳餵哺。」

  如欲查閱更多有關「國際母乳餵哺周2021」的資料,可瀏覽專題網頁(www.fhs.gov.hk/wbw2021/index_tc.html)。
 
2021年8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