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二日)下午舉行記者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亦有出席。以下是聶德權的開場發言:
 
各位市民,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我向大家說新冠疫苗接種最新情況,特別是有關推廣長者接種疫苗,以及公務員接種疫苗的安排。
 
  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由今年二月二十六日開始,今日已經是第一百五十八日,已過了五個月。截至八月一日,即昨日大約有三百二十六萬名市民已經接種最少一劑疫苗,佔十二歲或以上人口,即合資格接種疫苗的人口約48%;約二百四十六萬名接種了兩劑疫苗,佔合資格接種人口約36%。疫苗接種的總劑次約為五百七十二萬劑。
 
  如果我們按年齡組別劃分,目前十二歲至十九歲的人口組別,打了最少一針的接種率為36.4%;二十歲至五十九歲的人口組別接種率為57%;而六十歲或以上的接種率為31%。
 
長者接種疫苗
——————
 
  大家都注意到,六十歲或以上的年齡組群接種率,接種最少一劑的只有31%。我們都知道,長者如果感染新冠病毒,他們是出現嚴重併發症的最高危群組,亦是死亡率最高的群組。所以,政府與專家多次呼籲長者盡快接種疫苗,特別在年底時有冬季流感季節,屆時長者要打流感針,因此我們呼籲長者應該在冬季流感季節來到前盡快完成接種新冠疫苗。專家意見是所有曾經接種流感疫苗的人士均可安全地接種新冠疫苗。
 
  同時,配合長者接種疫苗,政府亦推出多項措施鼓勵及方便長者,包括在上星期四(七月二十九日)起,在二十四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向七十歲或以上的長者派發「即日籌」,方便他們在無須預約的情況下,在當日的指定時間內於中心接種新冠疫苗。除了長者自己親自取籌外,亦可以委託家人或照顧者攜同他的身份證副本到中心代領籌號。在過去四天,接種中心一共派發了六千四百張籌,運作順暢。我們稍後會考慮將「即日籌」推展至六十歲或以上人士,詳情、具體的日期我們會適時作出公布。
 
  另外,如果長者想在特定的日子預約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疫苗,他們可以繼續使用現時的預約服務,在一百八十個公共屋邨辦事處或一百二十間郵局預約。在過去數月,已有超過三萬名長者使用該預約服務。
 
  由下周一起,衞生署轄下三間長者健康中心(包括藍田、葵盛、將軍澳),將會為六十五歲或以上人士接種科興疫苗,無須預約。這些中心的現有會員由今天開始也可以在特定時段接種疫苗,無須預約。
 
  超過一千六百名參加疫苗資助計劃的私家醫生為六十歲或以上長者接種新冠疫苗,我們較早前已將資助額,每一針額外增加五十元。自接種計劃推行以來,私家醫生診所為六十歲或以上長者共接種了約二十七萬六千劑新冠疫苗。
 
  社署亦開始為全港約一千一百間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安排新一輪外展疫苗接種,為院友及員工接種科興疫苗。
 
  社署聯同衞生署轄下長者健康服務的外展隊正為二百一十二間獲社署資助的長者中心舉行講座,發放接種疫苗的最新資訊。
 
  在地區中,有些團體十分熱心推動長者接種疫苗,亦有一些團體夥拍地區民政事務處舉辦健康講座,邀請醫護人員講解。政府正積極考慮安排外展隊去一些較多長者的地區,包括舉辦健康講座的地方,方便街坊接種疫苗。我們希望這「一站式」的安排可以方便長者在鄰近社區和「就腳」的地方接種疫苗。
 
政府僱員接種新冠疫苗
——————————
 
  有關政府僱員接種新冠疫苗方面,公務員接種新冠疫苗的數字一直有所提升。根據各政策局和部門對「疫苗假期」申請情況的最新掌握,目前有七成的公務員已接種第一劑疫苗。
 
  另外,我們由五月三十一日開始,為前線政府僱員實施「以接種疫苗取代定期檢測」安排,首階段涵蓋六萬四千名前線人員。其後我們於七月十九日將有關安排擴展至所有前線僱員。截至七月底,大約有十一萬五千名政府前線僱員參與有關打針取代定期檢測的安排。
 
  為確保各決策局及部門建立堅固的防疫屏障抵禦新冠病毒,特別是變異病毒株,所有政府僱員都有義務主動接種疫苗,有責任營造健康的工作環境,不會對同事和市民構成健康風險,確保公共服務可以持續提供,所以我們由今日(八月二日)起將有關安排擴展至涵蓋所有政府僱員。
 
  換言之,由今日開始所有政府僱員,包括公務員、非公務員合約聘請的全職或兼職的政府僱員,不論其職務、工作性質、地點,當中凡未接種第一劑疫苗的政府僱員,都必須每兩星期到社區檢測中心進行有關的核酸檢測,檢測樣本必須是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
 
  我們已給予政府僱員充足時間接種疫苗,在過去數月亦分別推出多項鼓勵和便利的措施,包括在接種每一劑疫苗後,政府僱員可享「疫苗假期」一天,直至八月底為止。但假如個別政府僱員仍然純粹因為非健康相關的個人理由選擇不打針,政府便需要長期並持續用公帑資助他們進行核酸檢測,我們認為這個做法不合理,亦不符合政府需要善用資源的原則。再者,因為個人選擇而不接種疫苗的政府僱員在工作時間內離開辦公室接受檢測,其工作需要由已經接種疫苗的同事分擔,這對已接種疫苗的同事亦不公平。故此,由九月一日起,除了持有醫生證明書證明健康狀況不允許接種疫苗的人員外,所有未接種第一劑疫苗的政府僱員,都必須在工作時間以外自費定期進行核酸測試。
 
  至於持有有效醫生證明書,證明其健康狀況不允許接種疫苗的政府僱員,他們仍須每兩星期進行檢測。有關的決策局及部門會盡量讓這些政府僱員在不影響運作的情況下進行檢測,亦會繼續以發還費用的方式,資助他們的檢測費用。
 
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
 
  有關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目前大約82%的疫苗接種劑次是在二十九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進行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運作一直非常暢順。所以,我要藉此機會感謝過去幾個月,一星期七天,朝八晚八參與中心運作的醫護團隊和行政支援人員的付出和努力。
 
  過去七天,打第一針疫苗的新增人數平均每日有三萬一千人。如果這趨勢可以一直持續,我們推算香港在九月底之前有機會可以達至有七成的合資格接種人口,即約四百八十萬人打了第一針。我也注意到有發展商提出,如果香港在九月底或之前有五百萬人接種了最少一劑新冠疫苗,會額外送出大獎,有一些獎賞活動,鼓勵大家同心協力,為共同目標努力,提升疫苗接種率。
 
  我們亦希望社會早日能夠有最少七成合資格人口打第一針,以便有機會盡早建立基本的社會保護屏障。因此,配合這個目標,我們正檢視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運作情況和疫苗接種進度,積極考慮延長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運作一個月,至十月底,讓更多市民可在九月底之前打第一針,詳情我們會適時公布。雖然如此,我仍然呼籲大家不要等,要盡早去接種疫苗。多謝大家。
 
2021年8月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39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舉行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