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二日)下午舉行記者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亦有出席。以下是羅致光博士的開場發言:

  我會跟大家交代有關院舍員工病毒檢測及接種疫苗的情況,以及外籍家庭傭工(外傭)來港的安排。

院舍員工病毒檢測及接種疫苗情況

  自從第四波疫情開始的初段即去年十二月一日開始,至今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員工已完成20輪強制檢測,期間發現了19宗初步確診個案;正在進行的是第21輪強制檢測。由第22輪強制檢測即八月四日開始,檢測周期將會縮短為每七天一次。

  另外,正如剛才行政長官所言,由九月一日開始——即再經過四輪強制檢測周期之後,如果不是由於健康理由而沒有接種疫苗的員工,亦需要自費接受強制病毒檢測,安排細節由社會福利署適時公布。截至七月三十一日,有超過25萬(應為25 000)名院舍員工接種了最少一劑疫苗,佔所有員工約64%。

  為了鼓勵院舍員工接種新冠疫苗,我們已經停止為接受強制檢測的院舍員工發放「院舍員工強制檢測特惠津貼」;並將於九月一日開始,停止支付就「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經營者/營辦人自行安排的檢測」的任何檢測費用;正如剛才所說,如非因健康理由而沒有接種,他們需自資支付檢測費用。取而代之,政府會為每個完成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的合資格院舍員工發放800元一次性的「疫苗特別津貼」。

外傭來港的安排

  大家也知道,香港有些外傭的來源地,由於疫情關係,較早前至今仍被列入現時A1組指明地區(極高風險),故令外傭暫時不能來港。所以不少聘用外傭的家庭,現正面對照顧家人的困難。

  剛才行政長官公布調整的「外防輸入」措施,第一類可以來港的便是已經在香港完成接種疫苗的外傭。他們包括一些在我們禁止當地所有航班來港前已在香港完成接種疫苗,但回到家鄉後不能再度來港的外傭。根據剛才調整的安排,他們將可以來港。另一部分是現時仍在香港,但其上一合約完結後,至今未能回鄉放假的外傭。雖然我們仍然會鼓勵這些外傭繼續留在香港工作,並在簽證安排盡量靈活處理,但疫情已困擾我們超過18個月,而未來仍未知這情況何時停止,有些外傭始終需要回鄉放假。他們只要在香港完成接種疫苗,根據新的安排,將可以回港,但仍需在指定檢疫酒店接受檢疫21天。

  與此同時,我們會繼續與主要外傭來源地的駐港總領事商討,包括菲律賓及印尼,如何透過當地政府確認在當地完成接種疫苗紀錄的真確性,容許已在當地完成接種疫苗的外傭可以來港履職。為減低病毒傳播風險,我們會安排這些外傭集中於一間或兩間指定檢疫酒店接受檢疫。勞工處會與我們的衞生當局商討,確定細節後會公布,並通知外傭職業介紹所和外傭僱主團體等。可以提供一個最新數字,截至昨日(八月一日),已經有222 911名外傭接種了第一劑疫苗,佔在港外傭約61%。



2021年8月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