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二日)下午舉行記者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亦有出席。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全球疫情持續受到變異病毒株,特別是Delta變異病毒株的威脅,其傳染力比先前的病毒株更強更迅速,對疫情防控造成嚴峻挑戰。
   
  剛才行政長官提到,雖然香港已超過50天沒有錄得任何本地個案,疫情明顯受控,本地「清零」,但參考其他地方例如英國、美國、歐洲等,雖然接種率甚高,但在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及旅遊限制後,當地確診病例激增並有迅速蔓延的趨勢。另一方面,一些亞洲地方,例如新加坡、日本、韓國及台灣等地即使已實施嚴謹的入境防控措施,仍無可避免有機會出現零星輸入個案,導致出現防疫破口引致新一波的爆發。因此,香港需要繼續採取最嚴謹的「外防輸入」措施,盡可能防止輸入個案流入社區,以維持本地零確診。
   
  現時,接種新冠疫苗是香港以至世界各地走出疫情的最佳措施和希望。我們提供的復必泰和克爾來福疫苗已在全球大規模使用,為我們提供充分數據,證明疫苗是安全、有效和具質素保證的。除非有禁忌症,大部分人均適合接種疫苗。
   
  根據聯合科學委員會的最新建議,2019冠狀病毒病引致嚴重疾病的風險隨年齡上升,剛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提到,長者是感染病毒後出現併發症和死亡的最高危群組。復必泰和克爾來福疫苗對於減低重症和死亡高度有效。只要曾接種流感疫苗的長者,均可安全地接種新冠疫苗。故此,我們強烈建議長者應該盡早接種,以預防感染。除了剛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提到政府有很多便利措施,其實衞生署、醫院管理局、地區康健中心都有提供便利措施,例如讓長者不需要預約,一些便利長者接種疫苗的措施已經開展。此外,雖然有研究指新冠疫苗在預防感染變種病毒方面的效率方面,不同疫苗都有不同,但預防住院和重症的效率仍非常高,特別是針對高危群組人士。
   
  衞生署一直密切監測疫苗接種後異常事件,我在此順道報告,截至七月二十五日,衞生署共接獲約4 500宗異常事件報告,佔疫苗接種總劑量的0.09%,即萬分之九,絕大部分屬輕微個案。就涉及接種疫苗人士的死亡個案,有27宗涉及曾經於離世前14日內接種疫苗,佔疫苗接種總劑量的0.0005%,即百萬分之五,沒有一宗個案顯示與接種疫苗有關聯。此外,就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已完成審視的個案,至今並未發現有不尋常的現象,委員會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並收集數據以作評估。
   
  疫苗保障基金方面,市民一旦因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罕見或未能預見的不良反應,除了向藥廠追究責任外,亦可以在10億元保障基金下申請賠償,以預支部分金額以盡早獲得經濟上的支援。
   
  截至七月二十三日,保障基金有六宗申請獲批,涉及速發嚴重過敏反應、住院治療及面癱個案,合共發放的金額為75萬元。這些個案全部不涉及長期或永久身體損害。
   
  社交距離措施方面,面對變異病毒株的威脅,第五波疫情隨時會在香港爆發。因此,我們現時並沒有條件大幅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並會把於星期三(八月四日)到期的社交距離措施延長兩星期至八月十八日。
   
  此外,考慮到食肆運作涉及的風險,尤其是顧客在有關處所內大部分時間均不佩戴口罩,我們會在八月內開始收緊以B類運作模式營運的餐飲業務就員工檢測的規定,要求員工進行更頻密的檢測,由每14天收緊至每七天一次,但已完成接種疫苗的員工將繼續被視為已符合有關檢測要求。
   
  我們現時最擔心的,就是長者及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士,他們一旦受到感染,病情惡化、甚至死亡的比率都相當高。如果真的有第五波疫情爆發的時候,長者面對感染新冠病毒死亡或出現嚴重併發症的風險遠比接種疫苗的副作用高,而這些副作用大多是輕微及可痊癒的。大家留意到在以色列、英國及美國,Delta變種病毒明顯地在尚未接種疫苗的人口中快速傳播。長者必須要盡快接種疫苗保護自己,以應對Delta變種病毒的來臨。
   
  此外,由於現時疫苗未必可以完全阻截病毒傳播,尤其對於傳播力更強的變異病毒株,所以我們不可單靠年輕市民接種疫苗而建立家庭屏障以保護長者,雖然我們知道大家都非常努力,最穩妥和有效的方法,就是長者自己亦接種疫苗,這樣才能讓子女、親人和關心他們的人放心。當整體接種率提高後,我們亦會更有條件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多謝各位。
 
2021年8月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40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舉行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