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抗疫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二日)下午舉行記者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亦有出席。以下是楊潤雄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今日我向大家公布有關二○二一/二二學年的上課安排及有關措施。

  學校是學生學習和活動的地方,政府和學校都有責任締造一個健康及安全的學習環境。教育局亦一直呼籲學校教職員及學生積極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以加強學校的防疫能力。截至七月十三日,我們從學校得知,已經接種第一劑或第二劑疫苗的教職員約有百分之四十七,已經高於全港同期的接種率,若再加上計劃接種疫苗的教職員,數字接近百分之七十。由此可見,學校同工對接種疫苗其實已作出了正面的回應。至於十二歲或以上的學生方面,已經接種或計劃接種者總計約為百分之四十。

  教育局考慮了疫情的最新發展及學校的準備情況,決定所有幼稚園及中小學,包括特殊學校及提供非本地課程學校,以及提供非正規課程的私立學校,亦即補習學校,在二○二一/二二學年繼續以半天為基礎進行面授課堂。隨着疫苗接種計劃順利推行,我們認為教育界亦必須盡力以此加強應有的防疫屏障。就此,由二○二一年九月一日起,上述學校直接僱用的教職員,其他提供到校服務的人士,例如一些興趣班導師,以及經常出入校園的人士,例如一些義工,必須至少已接種第一劑疫苗,而未接種疫苗的上述人士必須在九月一日之前十四天內已進行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亦必須在之後每兩星期進行一次檢測。他們除非持有醫生證明書證明健康狀況不允許接種疫苗,否則必須在工作時間以外按一個自費原則定期進行測試。

  學校進行半天面授課堂,不可在另一個半天安排任何個別級別學生的面授學習或其他校內課程。不過,如個別學生多行一步,已完成接種第二劑疫苗並超過十四天,學校可安排他們在另一個半天進行一些非學術性的課外活動,如音樂、體育活動等。

  據我們從學界了解,很多學校和同學都非常希望可以盡快全面恢復校園生活。大家都同意,若學校教職員和學生有理想的接種率,為校園築起更有效的防疫屏障,是可以有更加好的條件,為學生安排更多在校內學習時間。因此,若學校內已完成接種第二劑疫苗並超過十四天的直接僱用教職員及全校學生,即兩個組別,分別達到百分之七十,教育局會按這些學校的實際情況,讓有關學校的學生回復正常的校園生活,包括進行全日面授課堂、午膳,及參與其他學習及課外活動。另外,我們會給予學校一些彈性,在滿足了學校直接僱用的教職員的接種要求後,當個別級別的學生已完成接種第二劑疫苗並超過十四天的人數達到百分之七十,我們亦可允許有關學校為該級別的學生進行全日面授課堂。有關恢復全日面授課堂,包括午膳及課外活動的安排,學校可參考我們稍後更新的《學校健康指引》。

  我在此非常感謝已經接種疫苗的學校教職員、學生及家長,並再一次呼籲那些還未接種疫苗的盡快接種,為個人、家人、學校及全港市民帶來更多保障。事實上,縱觀世界各地,大家都認同教職員接種疫苗可以保護自己和學生,特別是因年齡所限而未能接種疫苗的幼童,而部分地方亦同樣要求教職員接種疫苗。香港的情況並無二致。我們鼓勵學校繼續積極參與政府為學校安排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包括透過團體預約集體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及一些到校外展服務,協助師生接種疫苗。

  我們早前已經與學界代表商討有關開課事宜,稍後會向全港學校發信通知相關詳細安排,以讓學校有充足的時間為新學年作出準備。教育局會繼續密切留意疫情的發展,諮詢衞生專家的意見,並與學界保持聯繫,適時檢視及制訂相關的防疫抗疫措施和上課安排。

  多謝大家。
 
2021年8月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41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舉行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