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所有政府僱員納入「以接種疫苗取代定期檢測」安排
***********************
  政府今日(八月二日)宣布,所有政府僱員由即日起已納入「以接種疫苗取代定期檢測」安排,以確保各決策局及部門建立堅固的保護屏障,抵禦2019冠狀病毒病及其變異病毒株的威脅。
 
  所有政府僱員包括公務員、非公務員合約聘請的全職或兼職的政府僱員,不論其職務、工作性質、地點,若未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者必須每兩星期在社區檢測中心進行有關2019冠狀病毒病的核酸檢測,檢測樣本必須是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
 
  公務員事務局發言人說:「所有政府僱員都有義務主動接種疫苗,亦有責任營造健康的工作環境,不會對同事和市民構成健康風險。」
 
  「在新安排下,政府僱員仍可選擇是否接種疫苗,而選擇不接種疫苗者便須每兩星期前往社區檢測中心進行核酸檢測。所謂強迫僱員接種疫苗的說法既誤導,亦不合乎事實。」
 
  由五月三十一日開始,政府已為前線政府僱員實施「以接種疫苗取代定期檢測」安排,首階段適用於需定期履行執法、視察及調查職務、與市民有頻繁及密切接觸的人員,或需參與高風險工作的政府僱員。自七月十九日起,安排已擴展至所有前線僱員。
 
  政府早前已在不同場合表示會考慮要求非因健康理由不接種疫苗的政府僱員自費進行定期檢測。發言人表示:「政府已給予政府僱員充足時間接種疫苗,在過去數月亦推出『疫苗假期』安排。根據各政策局和部門對『疫苗假期』申請情況的最新掌握,截至今天,七成的公務員已接種第一劑疫苗。」
 
  「個別政府僱員若非因健康相關理由而不接種疫苗,實在沒有理由長期動用公帑以資助他們單純因個人選擇而需接受定期檢測。這個做法既不合理,亦不合乎善用資源的原則。再者,這些僱員若在辦公時間離開工作崗位接受核酸檢測,其工作須由已接種疫苗的同事分擔,這對已接種疫苗的同事亦不公平。」
 
  至於持有有效醫生證明書,證明其健康狀況不允許接種疫苗的政府僱員,他們仍須每兩星期以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進行一次核酸檢測。相關決策局及部門將盡量讓這些僱員在不影響部門運作的情況下進行定期檢測,亦會繼續以發還費用的方式,全數資助他們的檢測費用。
 
  由九月一日起,除了持有醫生證明書證明健康狀況不允許接種疫苗的人員外,所有未接種第一劑疫苗的政府僱員都必須在工作時間以外自費定期於社區檢測中心進行核酸測試。
 
2021年8月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