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二一年六月份貨幣統計數字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七月三十日)發表的統計數字顯示,撇除新股認購貸款所產生的存款,二○二一年六月份認可機構的存款總額及港元存款分別上升0.3%及0.7%。二○二一年上半年,存款總額及港元存款分別上升4.6%及7.6%,若撇除新股認購貸款所產生的存款,則分別上升2.7%及3.7%。
 
  六月份的貨幣統計數字受到大型新股認購活動的資金進出影響。六月份存款總額及港元存款分別上升2.2%及4.5%,部分由六月底新股認購貸款所產生的存款所致。外幣存款則下跌0.2%。香港人民幣存款按月沒有明顯變動,於六月底為8,212億元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的人民幣匯款總額於六月份為6,500億元人民幣,而五月份的數字為4,823億元人民幣。存款變動受多項因素影響,包括利率走勢、市場集資活動等,因此較適宜觀察較長期趨勢,無須過度解讀個別月份的波動。
 
  六月份貸款與墊款總額上升4.0%,部分由六月底的新股認購貸款所致。其中在香港使用的貸款(包括貿易融資)較上月上升5.9%,在香港境外使用的貸款則較上月下跌0.3%。撇除新股認購貸款,六月份貸款與墊款總額上升1.4%,於上半年上升4.4%。由於港元貸款升幅較港元存款大,港元貸存比率由五月底的82.6%,上升至六月底的84.2%。
 
  二○二一年第二季在香港使用的貸款(包括貿易融資)繼上季上升3.6%後,錄得5.8%的按季升幅。按經濟用途分析,這些貸款於第二季的升幅主要由貿易融資及對股票經紀的貸款帶動。
 
  六月份港元貨幣供應量M2及M3皆上升4.1%,與去年同期比較上升10.9%。六月份經季節因素調整的港元貨幣供應量M1上升3.1%,與去年同期比較上升22.4%,部分反映投資相關活動。貨幣供應量總額M2及M3於六月份同時上升1.9%,與去年同期比較上升7.5%。若撇除新股認購貸款所產生的存款,六月份港元貨幣供應量M2及M3同時上升0.6%,於上半年上升3.2%;貨幣供應量總額M2及M3於六月份皆微升0.1%,於上半年上升2.2%。
 
  由於按月貨幣統計數字或會受到各種短期因素(例如季節性與公開招股相關資金需求,以及營商與投資相關活動)影響而出現波動,因此應小心詮釋統計數字。
 
2021年7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55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