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透過視像會議出席2021上海合作組織傳統醫學論壇(附圖)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七月二十九日)透過視像會議出席2021上海合作組織傳統醫學論壇的開幕式及全體會議。陳肇始教授在全體會議中作主旨報告,向來自十一個國家的領導人、駐華使節及衞生部門代表,分享香港中醫藥發展的最新進展。
 
  陳肇始教授在發表主旨報告時,特別感謝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在中醫藥發展方面的支持。她說︰「政府一直致力促進中醫藥發展,並積極推動政策法規、人才培養、科研創新、中醫服務、中藥產業等方面的發展。隨着國家透過《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方案(2020-2025年)》給予香港在發展方針方面的支持,香港第一所中醫醫院及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兩項推動中醫藥發展的旗艦機構落成,以及政府透過五億元中醫藥發展基金對中醫藥業界發展的支援,香港中醫藥將迎來更大的發展空間。政府將繼續與上海合作組織及其成員國的衞生部門在各方面緊密合作交流,攜手促進中醫藥發展。」
 
  「在中醫服務方面,政府透過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十八區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提供政府資助的中醫門診服務,亦在特定公立醫院為特定病症的病人提供中西醫協作住院服務。政府亦正興建香港第一家中醫醫院,預計可以在二○二五年第二季分階段投入服務。中醫醫院將會作為中醫藥旗艦機構,帶領香港中醫藥發展,提供門診及住院服務、支援教學、臨床培訓和科研工作,以及促進多方協作。」
 
  她續說︰「過去一年多,全球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嚴峻。在食物及衞生局推動和支持下,醫管局在二○二○年四月推出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為康復出院的2019冠狀病毒病病人提供免費中醫內科門診復康服務。其後,在今年一月開展住院病人中醫特別診療服務,為在社區治療設施及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內的病人提供中醫診療服務,讓病人在治療方案上有多一個選擇。兩項服務獲得正面評價,亦進一步發揮中醫藥在抗疫治療的優勢。」
 
  論壇於七月二十八日至三十日在江西省南昌巿舉行,並以視像會議同步直播。論壇由上海合作組織睦鄰友好合作委員會、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合辦。論壇的主題為「傳承、創新、互鑑、共享」。論壇旨在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各國在傳統醫學方面的學術及文化交流,促進中醫藥現代化和國際化發展,為建設更健康的世界作出貢獻。



2021年7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