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促進機械人科技應用創新比賽推動「智慧政府」發展(附圖)
***************************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在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舉行的促進機械人科技應用創新比賽頒獎典禮上,讚揚參賽隊伍敢於創新,勇於開拓新領域,為公共服務注入新思維及新動力,推動「智慧政府」的發展,令市民受惠。

  薛永恒指出,政府一直鼓勵引入創新及科技提升公共服務,從而做到便民利民。機械人技術是香港其中一個重點研發範疇,發展潛力非常巨大,技術應用層面很廣泛。今次比賽是將機械人技術與公共服務接軌,透過支援方案的概念驗證,提供場景測試技術,加快機械人技術在部門落地應用。

  薛永恒說:「新技術應用方案得到場景測試作配合,自然事半功倍。我鼓勵政府同事和業界朋友善用資科辦的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及機電工程署的機電創科網上平台,提出更多創新方案,加速『智慧政府』的發展。」

  促進機械人科技應用創新比賽由資科辦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策劃,並由機電工程署擔任策略顧問,共收到來自13個局/部門提交的38份創新方案。其後由評審委員會甄選十個入圍方案,再由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為方案與本地科技業界配對,並進行為期六個月的概念驗證。最終評審委員會今日聽取十強隊伍介紹概念驗證的過程及結果後,選出各獎項的得主,名單如下:
 
獎項 代表部門
參賽方案
大獎 機電工程署
探索運用機器人技術執行及提升清潔廁所馬桶的智能公共服務
二獎 機電工程署
人工智能和機器人技術在智能倉庫中的應用
三獎 香港消防處
建立消防及拯救服務的無人機系統
優異獎(排名不分先後) 路政署
使用無人機及人工智能檢查公路結構和公共路面
政府新聞處
行山徑緊急派送無人機系統
水務署
提升用於水塘水質監測的無人船系統
機電工程署
綜合智能機械人助理用於樓宇IoT網絡
香港警務處
智能交通執法機械人
機電工程署
具視頻分析和機械臂的清潔消毒機械人
機電工程署
蒸氣鍋爐火管自動清潔及檢查系統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表示,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會推動各獲獎方案在政府內試用,從而提升公共服務的質素及效率,讓市民感受到創科為公共服務帶來的嶄新及便利的服務體驗。

  得獎方案將於今年十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國際資訊科技博覽內的智慧政府展館展出。最後十強方案的詳細內容已上載至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網站www.smartlab.gov.hk/tc/

  促進機械人科技應用創新比賽為「敢想.共創」創科推廣活動的重點項目。活動旨在推動以機械人科技改善公共服務,透過一系列專題論壇、研討會及工作坊,加強參加者對機械人科技的認識,發掘他們的創意以提升公共服務質素。
 
2021年7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中)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在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舉行的促進機械人科技應用創新比賽頒獎典禮上,頒發大獎予機電工程署代表,得獎方案是探索運用機器人技術執行及提升清潔查看全部廁所馬桶的智能公共服務。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左三)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在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舉行的促進機械人科技應用創新比賽頒獎典禮上,向二獎得主機電工程署的代表頒發獎座,得獎方案是人工智能和機器人技術在智能倉庫中的應用。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右四)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在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舉行的促進機械人科技應用創新比賽頒獎典禮上,向三獎得主香港消防處的代表頒發獎座,得獎方案為建立消防及拯救服務的無人機系統。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前排左七)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在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舉行的促進機械人科技應用創新比賽頒獎典禮上,與優異獎得獎隊伍合照。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前排右八)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出席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舉行的促進機械人科技應用創新比賽頒獎典禮,並與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前排左八)、機電工程署助理署長陳志偉(前排右七)、創新及科技局首席助理秘書長羅芷茵(前排左七)、創新科技署科學顧問徐星全教授(前排左六)、助理效率專員林國偉(前排左五)、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汽車科技研發中心總經理潘志健博士(前排右六)、其他嘉賓及得獎隊伍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