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2021年上半年治安情況
************
1. 整體形勢
  
  2021年上半年錄得的整體罪案總數是30 871宗,較2020年同期的32 345宗減少1 474宗(-4.6%)。暴力罪案則有4 653宗,增加146宗(+3.2%)。2021年上半年整體罪案破案率,由百分之32.1上升至百分之35.7。

  整體罪案下跌,主要是由於行劫案大幅減少六成、爆竊案減少三成,其他罪行類別包括縱火、傷人及嚴重毆打、刑事毁壞案亦減少一成至四成不等,顯示治安情況維持平穩。

  然而,詐騙、性罪行、勒索、刑事恐嚇及警方主動打擊的罪行包括嚴重毒品、嚴重賭博及有組織賣淫罪行則錄得升幅。

2. 行劫及爆竊

  行劫案較2020年同期大幅減少119宗(-64%),至67宗。其中42宗案件被偵破,破案率六成三。爆竊案減少415宗 (-35.9%),至741宗,警方共偵破210多宗案件,拘捕210多人,破案率上升10.5個百分點,至兩成九。警方會繼續進行以情報為主導的行動及靈活調配資源加強巡邏,進一步打擊街頭罪案。

3.  詐騙

  詐騙案由8 129宗增加至8 699宗,上升百分之七(+570宗)。升幅主要來自網上情緣騙案(由429 宗增加至822宗,上升91.6%),損失金額超過二億八千八百萬,上升1.6倍。受害人通常經過一段長時間才發現受騙,致損失較大。

  雖然電話騙案較去年同期減少137宗(-21.1%),至512宗,但涉及的損失金額仍然錄得一倍的升幅。

  此外,警方留意到有騙徒向受害人發放虛假銀行電話短訊,受害人點擊連結進入虛假銀行網站後,按指示輸入銀行戶口名稱及密碼等資料,騙徒隨即轉走受害人戶口內存款。警方於今年三月搗破一個假冒銀行的詐騙集團,拘捕14人,涉及15宗騙案。

  「反詐騙協調中心」的「防騙易」熱線上半年勸止了超過280宗騙案的事主匯出騙款及成功攔截超過6億元的騙款。

  盡早識別及有效預防是打擊騙案的最有效策略之一,為提高市民的防騙意識,「反詐騙協調中心」於2021年4月舉行「防騙月」,在全港各區透過不同媒體多方位推廣防騙訊息。同月推出「防騙一站通」網站(www.adcc.gov.hk),提供多項一站式服務及多媒體防騙資訊。警隊防騙吉祥物「提子」及「防騙Everywhere」為主題的宣傳車亦走訪全港多區停駐點播放宣傳短片及派發宣傳品。

4.  性罪行

  性罪行方面,強姦案較2020年同期上升三成六至34宗,破案率為九成七,當中只有一宗涉及陌生人,並已被偵破。非禮案上升六成九,至483宗(+197宗),破案率為七成八。受害人在網上認識疑犯後被性侵犯,包括強姦及非禮的案件有20宗,增加接近六成七。警方會繼續留意性罪行趨勢,聯同各持分者進行針對性的宣傳教育。

5. 兇殺
  
  2021年上半年錄得10宗兇殺案,較去年同期增加五宗,全部案件已被偵破。當中八宗兇殺案涉及家庭或親屬間的暴力。

6. 勒索
  
  勒索案有707宗,較去年同期增加334宗,上升89.5%。升幅主要來自裸聊勒索案件,共493宗,比去年同期增加287宗。相信與疫情期間,更多人使用網上聊天和交友軟件有關。

7. 嚴重毒品罪行  

  嚴重毒品罪行共756宗,較去年同期增加305宗,上升67.6%。檢獲的毒品包括可卡因、氯胺酮、大麻及海洛英數量有上升趨勢,與警方進行多個成功的打擊行動有關,當中包括警方偵破歷年最大宗販運氯胺酮案件及最大宗販運可卡因案件,分別檢獲682公斤氯胺酮及706公斤可卡因。

8.  非法入境  

  有關非法入境趨勢方面,2021年上半年,警方聯同其他執法部門共拘捕721名內地及521名非華裔非法入境者,較2020年同期分別上升超過四倍及百分之五,其中,內地非法入境者數字飆升,相信因疫情期間實施的入境管制措施有關,以致他們以偷渡的方式來港從事非法勞工或賣淫活動。

9.  青少年罪行
  
  另外,2021年上半年因干犯刑事罪行而被捕的青少年(10至20歲)有1 519人,減少787人(-34.1%)。雖然整體被捕青少年的人數下跌,但干犯嚴重毒品罪行(224人,+89人,上升65.9%)、刑事毀壞(194人,+47人,上升32%),以及與三合會相關罪行(368人,+37人,上升11.2%)而被捕的青少年則錄得升幅。此外,亦有數宗青少年欺凌案件,當中涉及暴力及人身傷害。

  除了執法,警方亦會持續透過跨部門多機構合作,致力建立及提升青少年的守法意識,今年少年警訊夏令營的主題是「青年領袖.滅罪夥伴」,透過多元化的歷奇訓練讓青少年走出舒適圈,提升他們的韌性、團隊精神和領導才能,建立正向價值觀,並向青少年宣揚撲滅罪行的信息。

10. 《香港國安法》執法情況
  
  截至2021年6月30日,警方共拘捕117人,涉嫌「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勢力」、「以金錢或者其他財物資助他人分裂國家」,部分人亦涉嫌「發表煽動文字」、「欺詐」、「洗黑錢」等被捕,當中64人已被檢控。

總結
  
  面對本土恐怖主義的威脅,警隊會竭力維護國家安全。警隊與市民一起同心抗疫之餘,亦會聚焦防罪滅罪的工作,同時加強與社區各界聯繫,確保香港的安全和穩定。
 
2021年7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