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港深生物科技合作研討會暨報告發布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出席港深生物科技合作研討會暨報告發布會的致辭全文:

鄭李錦芬總裁(團結香港基金總裁)、張副理事長(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張曉强)、盧副秘書長(深圳市委副秘書長、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盧文鵬)、王司長(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高技術司副司長王翔)、郭副院長(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博士)、各位嘉賓、各位專家、各位現場和線上的朋友們:

  大家好!我今天非常高興出席由團結香港基金、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及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聯合舉辦的港深生物科技合作報告發布會。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而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是其中一項重點工作。國家早前通過的「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鼓勵香港加強與大灣區內其他兄弟城市的創科合作,充分發揮優勢互補,更把深港河套納入為粵港澳四個重大合作平台之一,充分反映中央對香港創科的重視。

  生物科技方面的研發,一直是香港創科領域的其中一個強項。香港的大學在生物醫藥和醫療科技範疇的研究根基深厚。兩所大學的醫學院均設有臨床試驗中心,在進行臨床試驗和與跨國製藥公司合作方面往績驕人。今天出席三方專家學者討論環節的徐立之教授和盧煜明教授都是生物科技領域的專家,在這方面的研究工作貢獻良多。

  我們會憑藉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支持,以及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多項自身優勢,包括大學雄厚的科研實力、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國際級的金融服務等,繼續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務求在「外循環」及「內循環」兩方面都能發揮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

  「外循環」方面,我們的創科旗艦項目「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成功吸引了一批世界級的科研機構落戶香港,有助香港發展成為環球科研合作中心。首兩個平台分別聚焦於醫療科技,以及人工智能和機械人科技。首批20間研發中心已完成實驗室裝修工程,而且已經開始陸續啓動;其餘七間研發中心也會於今年稍後時間陸續啓動。聚焦於與醫療科技相關的「Health@InnoHK創新平台」,有助進一步推動在香港進行大規模的臨床醫學研究,促進相關研發合作。

  此外,我們也正全力發展位處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港深創科園),以聯繫全球頂尖的科技企業、研發機構和高等院校到來這裏,跟我們一起重點研究,把這個地方發展成為一個科研基地。

  港深創科園會優先發展包括醫療科技在內的六個創科領域。目前,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有限公司正進行詳細設計,並將盡快展開有關工程,務求第一批共八座樓宇可於二○二四年至二○二七年分階段落成使用。

  在「內循環」方面,我們正與深圳共同建設由深圳科創園區和港深創科園組成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實現「一區兩園」,發揮港深兩地優勢互補,助力大灣區建設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深圳園區的研究規劃也同樣聚焦醫療科技,支持先進生物醫療技術公司落戶在這裏創新應用,並計劃推進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審評檢查大灣區分中心,和醫療器械技術審評檢查大灣區分中心這些重要項目。

  目前「一區兩園」工作進展良好,兩地政府很快會推出合作區的聯合政策,探索提供科研資源、資金等方面的便利及支援措施,並會共同吸引海內外人才和企業落戶園區。此外,香港科技園公司也計劃在合作區內為兩地的創科人才提供包括資源中心、培訓樞紐、交流平台等全面支援服務,並為創科企業提供業務發展支援。兩地現在就上述的工作已經擬定相關合作安排。

  我們也會持續探索便利香港創科企業在內地投資及運作,推動四大科研創新要素,即人才、物流、資金流以及信息流的有效在這地區流動。其中,在內地人類遺傳資源過境香港方面,已有四所由香港的大學在深圳設立的分支機構獲國家科技部確認符合試點單位的特定要求,可獨立申請人類遺傳資源出境到香港進行研究。這個安排會更進一步推動香港在醫療科技方面的研究及發展。

  特區政府會把握好「十四五」規劃的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化與大灣區內其他兄弟城市的合作,積極推動創科發展。當然這不僅是政府層面的工作,團結香港基金跟內地兩個智庫今天即將發表的《策動灣區港深引擎 孕育生物科技新機》報告,內容非常詳盡全面,就港深兩地生物科技合作提出了不少建議。特區政府會積極研究相關建議,並繼續與其他持份者就創科發展事宜進行交流。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發布會圓滿成功,各位朋友身體健康、工作愉快、事業宏達。謝謝大家!
 
2021年7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5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在團結香港基金、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及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聯合舉辦的港深生物科技合作研討會暨報告發布會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出席團結香港基金、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及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聯合舉辦的港深生物科技合作研討會暨報告發布會。圖示(左起)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香港科學院院長及創院院士徐立之教授、陳茂波及團結香港基金總裁鄭李錦芬合照。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港深生物科技合作研討會暨報告發布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