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學生人口變化、浸會大學推行國安教育及教師操守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出席「玻璃樽再造計劃」閉幕典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全文:

記者:全港學校有退校潮,有校長指出跨境生未能回港導致殺校危機,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他們?

教育局局長:我相信涉及多個問題在內,我們正在蒐集最新一年的學生數據,但要等待九月新學年開始才有最新的數據,譬如何時可以通關,才知道跨境學生的情況如何。而過去一段時間,大家都知道香港是一個自由社會,有居民可能會決定離開香港到其他地方,這亦是他們的自由選擇。但我們在一些關於學生人口變動(的問題),過去數年都跟學界一直保持聯繫,以及一起面對這些問題,所以我們接下來都會就着人口變動的問題,繼續與學校保持聯絡,亦會一起提早作出一些準備。如發現人口變化有一些長遠或結構性的問題,當然會尋求長遠方法解決。

記者:局長,對於浸會大學要求學生必修國安教育,你認為其他院校是否應該跟隨?另外有關通識教師穆家駿,你覺得他的言論是否涉及煽動仇恨的情緒?作為一個教師應否就言論致歉?

教育局局長:首先有關浸會大學,大家都看到校長表示在新學年課程上的改動,包括在課程中加入國安教育的情況。在《香港國安法》第十條下,院校有責任在學校推廣香港國家安全教育。不同院校當然有不同的推行方式,在這方面我們都支持院校根據法例的要求,就着課程或其他方法作出改動。所以我們是支持浸會大學作了這方面的工作。

  至於有關奧運選手,大家最近在網上討論運動服飾的問題。我認為大家都必須明白奧運正在進行,我們應該全力支持運動員將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爭取最佳的成績。除了為自己取得最佳成績,亦是代表香港爭取獎牌。至於有關球衣的事件,我相信羽毛球總會和當事人都已經就事件作出解釋。我們希望大家都用一個平常心和事實去看待事件。我們不會公開討論個別的投訴,但如果我們收到投訴當然會按程序跟進。

記者:小學都有學位空缺的話會否出現「縮班」、「殺校」的情況?超額老師會怎樣解決?會否extend他們的教席?以及想問穆家駿事件,他是否需要道歉?

教育局局長:第一,我先談有關奧運的事件,我已說過不會就個別事件公開討論,但我相信現時奧運進行期間,是時候全力支持我們的運動員,爭取一個最佳的表現。

  至於小學方面,我相信小學及中學一樣,我們都會就着人口的變化跟學界繼續商討,以往我們亦是這樣做,就着人口的變動,我們盡量利用一些不同方法去處理,這亦是我們未來會跟學界繼續討論的一件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1年7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