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Leak」地下水管測漏中心開幕(附圖)
**********************

  「Q-Leak」地下水管測漏中心今日(七月二十六日)開幕,為業界加強測漏培訓工作和技術研究提供更佳設施。

  水務署署長盧國華今日主持開幕禮時表示,水務署一直致力加強公共及私人內部喉管滲漏控制措施,以減少耗水,目標是在二○三○年或之前,將公共水管滲漏率由目前的15%減至10%以下,並制定措施協助減少私人內部喉管滲漏。為配合「智管網」逐步擴展建立更多監測區域,水務署在青衣北低地食水及海水配水庫的用地建設全新的地下水管測漏中心,以便為更多水管測漏人員提供相關培訓,令測漏工作更有效,並有助實施風險為本的水管改善工程。

  位於筆架山的舊水管測漏訓練場因受面積所限,設施已不敷應用,故水務署在二○二○年委聘香港理工大學新設計名為「Q-Leak」的測漏中心。該中心佔地約2 400平方米,設施模擬香港複雜的供水管網及在不同情況下出現的地下水管滲漏,如不同的水管大小和物料及不同水流模式等。中心設施讓水管測漏人員在模擬的監測區域操作,在安全的環境下進行各種滲漏檢測技術的培訓和技能評估。

  展望未來,水務署期望「Q-Leak」能成為與業界及香港專上院校在水管測漏技術的教研合作平台,為進一步提升本港的測漏技術和成效,以及管理珍貴的水資源作出貢獻。



2021年7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