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七月二十五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早前沙特阿拉伯領事館相關人士違反豁免條件,被取消豁免人士資格,是否有詢問律政司意見?現時會否有跟進行動,例如對於他們的違法作檢控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如果因為外交而豁免強制檢疫,我們有一些豁免的要求要做,如果違反了,情況是不理想的。我們現時正看情況,究竟豁免要求是否需要加強,我們正正在做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有沒有研究如何加強豁免上的監察工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已有一系列的豁免要求、感染控制措施需要做,我們現時再看看如何能夠監管這些要求。雖然我們有這些要求,但仍有情況好像這次事件一樣不遵守要求,所以我們一方面要看這些要求,有沒有需要加強;另一方面禮賓處再向各領事作提醒,一定要遵守我們的豁免要求。

記者:留意到過往有幾宗個案是接種了兩劑BioNTech疫苗後確診感染病毒,會否考慮收緊現時一些已接種疫苗人士的檢疫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直留意這些數據,的確事實上留意到有一些人接種了疫苗但被我們驗出有確診的情況。我覺得最重要是現時我們無論在檢疫的時間以至檢測的次數,這些從外地進入香港的人士在現有的機制下被我們找到,所以沒有走漏到社區。如果我們有健全的體制及系統,接種了疫苗仍有機會確診的個案其實全世界都有,我們都留意到,現時正一直留意數據。在飛機未起飛前,他們需要起飛前的測試,來到機場後有「檢測待行」,以及在檢疫酒店有頻密次數的檢測,這方面我們仍然會繼續,尤其是我們會留意不同國家、地區的風險因素,如果風險是高,即是說他們的疫情很嚴重、當地的檢測或是否很多人來港等的風險因素,衞生署一直有評估,如果風險是高的時候,我們會將不同的檢測或檢疫安排提升至不同的風險組別。

記者: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方面,留意到這兩天接種疫苗的人數不斷上升,甚至有市民表示開放新一天的預約不久已經很滿,雖然說九月底會結束接種中心,會否考慮進一步延長接種中心運作?之前提過私家醫生可以提供接種BioNTech疫苗方面的進度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現時市民很響應接種新冠疫苗,我們是鼓舞的。當然我們希望個別組別,尤其是老人家組別能夠再提升接種率,這是重要的。今日我們來到這個活動,有少數族裔,亦希望這些不同組別能夠提升接種率。現時已接種的疫苗針數超過五百萬,已接種第一劑疫苗的人都超過三百萬,差不多佔44%,現時疫苗的數量是足夠的。

  至於在甚麼地方接種,較早前我們說過九月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會完成任務,我們現時會繼續檢視整體情況,尤其是我們較早前增加了年青人接種疫苗,所以有一些特別的組別例如我們希望老人家能多接種疫苗,聶局長都提了可以安排「即日籌」予老人家接種疫苗,所以我們會一直檢視現時的整體情況然後才決定下一步的情況會怎樣。至於復必泰疫苗,由於儲存溫度可以有調較,如果要私家醫生或私家診所提供接種疫苗,我們有和私家醫生初步接觸,但詳細怎樣提供接種,以及他們有沒有足夠地方作儲存或他們是否只安排接種一款疫苗等,以及接下來十月已經要開始接種流感疫苗,所以提供接種不同疫苗需要和私家醫生或私家診所作詳細討論,才可以安排具體方案。
 
2021年7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