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學生於國際物理及數學比賽再創佳績(附圖)
**********************
  兩隊由香港學生組成的代表隊分別參加第五十一屆「國際物理奧林匹克」及第六十二屆「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皆取得驕人成績。由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兩項比賽均透過在線監督舉行,參賽者於所屬國家或地區作賽,並參與虛擬活動。

  本屆「國際物理奧林匹克」於七月十七日至二十四日舉行,由立陶宛維爾紐斯主辦,共有來自76個國家或地區約370名學生一起爭奪獎牌。香港隊共奪得三面金牌和兩面銀牌,是近年來最佳成績。五名在「國際物理奧林匹克」競賽獲獎同學如下:
金牌:陳子峻(國際基督教優質音樂中學暨小學)
   鄭逸朗(高主教書院)
   劉思進(拔萃男書院)
銀牌:蔡蔚正(喇沙書院)
   梁振鋒(優才(楊殷有娣)書院)

  至於「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則於七月十四日至二十四日舉行,由俄羅斯聖彼得堡主辦,共有來自107個國家或地區約619位學生參加。香港隊共奪得一面金牌、三面銀牌和一面銅牌。五名在「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競賽獲獎同學如下:
金牌:徐子豐(拔萃男書院)
銀牌:朱卓熹(聖保羅男女中學)
   梁譽曦(拔萃男書院)
   游証恩(英華書院)   
銅牌:賴煒諾(聖保羅男女中學)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七月二十五日)祝賀香港隊在兩項賽事中表現卓越,他說:「香港隊今年於國際比賽中取得的佳績,不單充分反映學生在物理學和數學方面的才華,還展示他們在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STEM)方面的解難能力及非凡的創造力。」

  他續說:「教育局除設立資優教育基金,為資優學生提供多元化的校外進階學習課程外,亦在宏觀層面更新課程及提升學生能力,並加強教師專業發展,讓教師進一步認識創新科技及在日常生活的應用。政府一直致力推動STEM教育,為香港培育多元的創科人才。學生亦需抓緊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的機遇和開拓國際視野,發揮才能,盡展所長。」

  本屆「國際物理奧林匹克」和「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的香港代表隊成員,均在香港區選拔賽中表現優秀,並完成由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安排的增益課程。在課程中表現出色的學生獲選為香港代表,出戰上述兩項比賽。香港隊參加以上比賽的費用由教育局全數資助。
 
2021年7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5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五名學生代表香港參加七月十七日至二十四日網上舉行的第五十一屆「國際物理奧林匹克」,表現卓越。他們是(左起)梁振鋒、劉思進、蔡蔚正、陳子峻和鄭逸朗。
六名學生代表香港參加七月十四日至二十四日舉行的第六十二屆「國際數學奧林匹克」,表現優異。他們是(左起)朱卓熹、徐子豐、梁譽曦、游証恩、姚縉熹和賴煒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