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外傭和院舍防疫措施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七月二十四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就外籍家庭傭工(外傭)和院舍防疫措施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想問外傭在原居地接種疫苗後可否返港?當地政府如何配合?有何實際方法核實當地的接種紀錄?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在最近一段時間一直也在研究,究竟如何可以應對香港一些比較有需要的家庭──譬如照顧長者、兒童等──對外傭的需求情況。至於是否可以容許已接種疫苗的外傭返港,第一,我們當然要檢視當地的疫情;大家都知道,就算已接種疫苗也非百分百免疫,始終要看疫情情況。第二,就是如何確認有關接種證明,又是否需要有一些抗體檢測等,我們都會繼續與有關駐港領事和當地政府溝通。這些工作正在進行,我們希望商討可有成果,視乎疫情發展,在適當時間希望能夠調整有關措施。

記者:想問院舍員工強制檢測周期方面,由第22輪起縮短至七日,你覺得將來有沒有需要再縮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當然,作為一般做法,每七日檢測皆是較安穩的做法。但大家亦知道新冠病毒的平均發病時間,特別是變種病毒株可以短至三至四日,所以就算是七日而言,風險仍然存在,我們會繼續檢視。過往我們考慮強制檢測周期究竟是兩星期、10日抑或七日,實在最重要一方面需考慮科學的證據,亦要考慮會否影響院舍的運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7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