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科學委員會發布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的暫擬共識建議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和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聯合科學委員會)今日(七月二十二日)聯同行政長官專家顧問團(專家顧問團)進行會議,討論有關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新冠疫苗)接種的建議,包括新冠疫苗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的事宜,及有關已完成接種新冠疫苗人士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的需要。

  會議上,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專家顧問團注意到現時有關新冠疫苗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的數據有限,建議接種新冠疫苗(復必泰或克爾來福)與其他疫苗之間應最少相隔14天。長者應在冬季流感季節來臨前盡快接種新冠疫苗。而在某些情況下,有需要縮短接種疫苗之間的間距,例如當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或其他疫苗可預防疾病的風險增加;或當需要另一種疫苗作暴露後預防性投藥,包括破傷風和狂犬病等。

  此外,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專家顧問團同意為市民完成接種疫苗為首要工作,特別長者和長期病患者,由於他們有較高患重症和死亡的風險。復必泰和克爾來福疫苗均對於建立一般與T細胞反應相關的保護力,以減低2019冠狀病毒病重症和死亡高度有效。而抗體反應則與預防感染和有病徵的疾病相關,亦較易受到值得關注變異病毒株的影響,因此不同疫苗產生的抗體反應可能會有差異。

  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專家顧問團認為在現階段決定是否需要、以及應於何時為一般人口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仍言之尚早,並建議繼續監察出現的新科學實證。

  有關暫擬建議上載於衞生防護中心網頁(只備英文版)(www.chp.gov.hk/tc/static/24008.html)。
 
2021年7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3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