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出席消防處結業會操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出席消防處第189屆學員結業會操的致辭全文︰

梁偉雄處長(消防處處長)、各位嘉賓、各位同事、各位結業學員: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出席消防處第189屆學員結業會操。本來,我去年已答允處長會出席你們的結業會操,但因為疫情關係,延至今日終於可以來到消防及救護學院,與大家一起見證173位消防及救護學員艱苦受訓的成果。我剛才問他們,訓練期間最深的感受是甚麼,幾位都不約而同第一句便告訴我「很辛苦」。今日亦可以一起分享你們順利「出班」的喜悅,我衷心祝賀各位結業學員,並熱烈歡迎你們加入政府,成為消防處的生力軍,為香港市民服務。

  這幾年,香港面對種種前所未有的挑戰。由社會動亂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各個政府部門包括消防處要應對的事情可以說是複雜及前所未見。在這段艱難時期,消防處同事一直與其他部門合力應對、處理危機,在前線守護香港、守護市民。在前年我們飽受暴亂衝擊的日子,消防處同事不怕險阻,經常穿梭於動亂現場,處理縱火等緊急事故和救治傷者。雖然工作量急增,但當政府招募兼任特務警察時,有超過100位熱心同事響應,協助政府止暴制亂,讓社會恢復秩序。
 
  疫症爆發以來,消防處同事同樣肩負前線抗疫的重任。除了為懷疑及確診患者提供緊急治療外,消防處同事亦負責把他們及密切接觸者送到醫院等設施接受治療、檢疫或檢測。消防處至今已處理超過10 000宗相關的召喚。為了減低前線人員受感染的風險,甚至成為散播病毒的途徑,處方一直密切監察個人防護裝備的質和量,嚴格執行穿着指引,又加裝消毒設施,合力守好這場「疫」戰的第一道防線。

  消防處一直全力配合政府的抗疫措施,不單協助設立檢疫中心及臨時醫院,去年又派出過千名同事協助推行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擔任檢測中心主任及採樣員。消防處同事還協助執行相關的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包括早期協助巡查接受家居檢疫人士、追蹤個案,以及近期參與「受限區域」強制檢測行動等。我記得今年二月第一次在佐敦進行「受限區域」的大型檢測行動,消防處短時間內就招募了差不多800名同事到場幫忙,分擔了大量現場支援和後勤工作,合力堵截在社區的病毒傳播鏈。為配合政府實施大規模的定點、目標檢測,處方亦先後兩次安排合共數千位人員接受病毒檢測。當然,由梁處長帶領同事率先接種疫苗,以身作則,增加市民和同事對疫苗的信心,至為重要,值得肯定。
 
  雖然要應付接踵而來與疫情相關的艱巨任務,但消防處在同一期間仍然高效推展多項工作計劃,務求不斷改良服務,配合社會的需要,例如根據新訂法例推出措施,加強規管舊式工業樓宇消防設施、引入與國際接軌的危險品管制標準和措施,以及致力推廣獨立火警偵測器,加強社區消防安全等。

  各位新同事,「出班」之後,大家便會正式展開消防和救護的職業生涯。雖然現在你們都戴上口罩,但我仍然可以看到各位臉上的堅定和自信,我有信心,今後你們必定和前輩一樣,即使面對艱難險阻,也會克盡厥職,運用在學院所學的知識和技能,盡心服務市民。

  公務員是特區政府的骨幹,我堅信大家必會恪守公務員一貫的基本信念及操守準則,包括堅守法治、秉持誠信、廉潔守正、公正客觀,同時亦清楚明白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盡忠職守和對香港特區政府負責是公務員應有的責任和承擔。我知道你們已經完成《基本法》及國家事務基礎課程,日後你們亦有機會接受進階培訓。隨着公務員學院在今年年底成立,我們會重點培訓公務員同事對國家發展、對特區憲制秩序的認識,同時亦會強化公務員的領導才能、創新思維、科技應用、國際視野等。

  各位新同事,完成26個星期的基礎訓練只是開始,你們將來要好好把握每一個培訓機會,不斷充實自己,才可以緊貼消防處快速的前進步伐,以及應對工作上的種種新挑戰。剛才提到消防處種種新猷和積極參與、支持政府各個方面的工作,充分反映了消防處勇於創新、決心求變的精神。隨着《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得以落實,香港社會、政治環境重回正軌,政府有更大空間主動處理各項迫切的民生議題。未來幾年對香港的發展極為關鍵,我寄望各位「出班」後,積極參與消防處和政府的各項建設,延續不斷創新求變的精神,履行消防處「救災扶危,為民解困」的使命。我誠心祝願各位在消防及救護事業上有美滿的發展,在新崗位發熱發光。

  結束之前,我要趁此機會再次呼籲在座各位,我們要打贏這場抗疫戰,接種疫苗仍然是最有效、最徹底的方法。為己為人,公務員同事責無旁貸,要以身作則,主動接種疫苗,帶頭響應「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運動,推動市民盡早接種,讓社區早日建立足夠的保護屏障,讓我們的生活回復正常。最後,衷心祝願各位身體健康、事事順意。多謝。
 
2021年7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5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在消防及救護學院舉行的消防處第189屆結業會操檢閱學員。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在消防及救護學院舉行的消防處第189屆結業會操檢閱學員。圖示聶德權頒發最佳學員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