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保安局局長就「立法打擊網上虛假資訊」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就「立法打擊網上虛假資訊」議員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要感謝各位議員今日就「立法打擊網上虛假資訊」提出的寶貴意見。我作為前警務處處長,對於這些假新聞所帶來的傷害,其實有切膚之痛。首先,我想回應一下鄭松泰議員剛才的發言,因為我擔憂你的發言是會有市民被誤導。首先,我們現行的法例下,針對一些假新聞的刑事條例必須是一些假新聞,並具有邪惡的目的,例如是煽動仇恨,或是危害國家安全,或有其他刑事目的;與剛才鄭松泰議員所講的,「防民之口」或一些立場不同的發言是不能混為一談的,這必須向市民說出,不要被誤導。第二,鄭松泰議員在最後的發言提到「政府說你是假新聞,你便是假新聞」,我亦必須要澄清,如果有檢控的話,必須是由法庭裁決這些是否假新聞,不是由政府說了算。如果有市民因為聽了以為政府會濫權的話,這亦是需要指出的。
 
  我現在綜合回應剛才討論提及的幾個要點。

  正如我在開場發言中提出,假新聞對社會遺害極大,特別是捏造事實煽動仇恨政府的情緒的虛假信息。民政事務局局長會認真研究其他國家和地方應對假新聞、假資訊的經驗和處理方法,為下一步工作提供意見參考。在目前未有假新聞法例的情況下,政府也會使用一些切實可行的行政或法律途徑作出打擊。在現行的法律框架之下,我們會用「有法必用、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的大原則採取執法行動。如果有人發放不當資訊,警方可根據《刑事罪行條例》或《香港國安法》等途徑追究。
 
  我們一直不遺餘力,維持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保護市民生命財產安全。對於不法分子透過互聯網所犯的非法行為,警方必定會作出調查,嚴厲執法。
 
  就各位議員在今日辯論中提出的意見,我們亦已知悉。
 
  剛才有議員曾經提出有關禁止散播虛假資訊的網站運作等問題,在此我想說,警方會針對任何在網上散播虛假信息、企圖煽動仇恨或暴力行為的意圖進行調查,並會要求服務供應商移除不實或不當信息。
 
  如電子信息相當有可能構成危害國家安全罪行或相當可能會導致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發生,警方可按照《香港國安法》第四十三條所訂的實施細則的權力,對該些電子信息作出禁制行動。
 
  最後,我再次呼籲廣大市民,不要輕信假消息、假新聞。保安局和警方會一如既往,使用一切可行的行政和法律途徑打擊發放假消息、假新聞,亦期望整個社會同心協力向暴力說「不」,讓社會得以重回正軌。多謝主席。
 
2021年7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