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題:新界北的經濟發展
***************
  以下是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了解,深圳市政府現正全力規劃及建造位於深港邊境深圳一方的口岸經濟帶,而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亦提出了新界北的發展藍圖。此外,立法會於本年五月通過一項議員議案,促請政府以口岸經濟帶動新界北發展,包括開放沙頭角禁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沙頭角禁區的常住居民人口為何;
 
(二)過去五年,香港警務處共簽發了多少個出入沙頭角禁區的《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
 
(三)鑑於深圳市政府據報已初步完成深圳鹽田區沙頭角口岸的重建規劃方案,計劃把該口岸建造成以便捷通關為主,兼具國際旅遊及消費功能的深圳東部地標口岸,特區政府會否考慮配合該規劃,於未來開放沙頭角禁區,以推動新界北的經濟發展,以及增加區內就業機會;及
 
(四)特區政府會否考慮與內地當局商討,於沙頭角出入境管制站全面推行同地進行香港及內地的清關、出入境及檢疫安排(即「一地兩檢」安排),以及設立相關過境配套設施,以進一步方便香港居民往返深港兩地工作及生活,讓他們受惠於開放及發展邊境禁區的政策?

答覆:
 
主席:
 
  邊境禁區的設立是確保執法機構能夠有效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與內地之間的界線完整;以及打擊非法入境、走私及其他跨境犯罪活動。特區政府的政策一直是把禁區的範圍限制於維持公共秩序所須的範圍內,因此,在平衡保安風險後,特區政府於二○○八年至二○一六年間,已將邊境禁區的陸地範圍由約2 800公頃大幅縮減至約400公頃。由於沙頭角墟與內地沒有實質屏障作為邊境分界,而沙頭角墟內的中英街,更是香港境內唯一沒有邊境管制設施但容許人貨跨境活動的地方。因此,將沙頭角墟保留在邊境禁區範圍內,主要是考慮區內的實際環境及其保安風險。
 
  經諮詢相關部門後,我就問題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根據警方資料,截至二○二○年十二月,沙頭角禁區的常住居民人口大約有4 000人。
 
(二)警務處於過去五年簽發沙頭角禁區的《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的數目如下︰ 
年份 簽發沙頭角禁區的《封閉道路
通行許可證》的數目(註)
二○一六 13 822
二○一七 13 250
二○一八 12 569
二○一九 12 952
二○二○ 13 153
 
註:《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除發給沙頭角禁區的常住居民外,也會發給從事商業或其他正常活動而符合規定的人員。

(三)對於全面開放沙頭角邊境禁區的建議,我們預期有關建議會帶動更多不必要的人流和貨流進入邊境禁區,增加保安風險。尤其去年在邊境禁區內發生了一宗涉及8,000萬元的嚴重走私案,不法分子會利用沙頭角墟沿岸一帶海域,用經改裝加強馬力的快艇將走私貨物經沙頭角海迅速逃離香港水域。追截這些走私快艇的執法難度相當高,亦會對執法人員構成很高的風險。另外,若邊界保安環境的嚴密度不夠,會令偷運槍械或毒品入境的犯罪分子有機可乘。因此,我們有確切需要透過現時的邊境禁區措施,遏止跨境罪行。另外,當區居民過往亦曾就開放邊境禁區對破壞日常生活安寧、交通問題、道路負荷或因開放邊境禁區而需加強其他保安配套所引來的不便(例如加設圍欄)等事宜表達嚴重關注。所以,任何涉及放寬禁區安排的建議都必須以有效管控保安風險和遏止跨境罪行為大前提謹慎處理和小心考慮,亦需諮詢有可能受影響的居民。
 
(四)特區政府和深圳市政府一直保持緊密合作,共同研究提升兩地陸路口岸通關能力和便利化水平的措施,以促進人員、物資高效便捷流動。過去一年,兩地政府積極推動/推行的措施包括開通蓮塘/香園圍口岸、深圳灣24小時通關、推動皇崗口岸重建並實施「一地兩檢」安排等。兩地政府會繼續從整體規劃、交通基建以至口岸服務需求及運作等多方面作全盤考慮,推動有利於提升口岸通關能力和便利化水平的措施。
 
2021年7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