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綠色商業銀行聯盟」舉辦綠色建築圓桌會議(附圖)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由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和世界銀行集團成員國際金融公司(IFC)共同發起的「綠色商業銀行聯盟」(聯盟)今日(七月二十一日)舉辦「與專家對話:『建築』綠色未來」網上圓桌會議。是次圓桌會議吸引了來自全球包括亞太區、中東、歐洲和美洲等地的參與者。
 
  繼聯盟於七月十四日舉辦綠色建築圓桌會議「與CEO對話:『建築』綠色未來」後,綠色建築圓桌會議「與專家對話:『建築』綠色未來」邀請了綠色建築、綠色金融和政策制定方面的領袖和專家分享他們對香港和亞洲綠色建築發展的見解。
 
  是次圓桌會議在國際金融公司氣候業務局長及全球負責人潘偉凱的開幕致辭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主題演講下展開。
 
  討論環節由金管局助理總裁(外事)陳維民主持,並邀請了以下講者:
 
  • 香港綠色建築議會主席張孝威;
  • 領展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王國龍;及
  • 國際金融公司氣候業務局首席行業專家普尚•卡普爾。
 
  在這個環節中,各講者討論了香港和亞洲的綠色建築發展機遇和挑戰、綠色建築認證制度帶來的好處,以及相關的融資和投資機會。
 
  黃錦星表示:「綠色建築是建設綠色未來的關鍵。過去10年,政府撥款超過470億元,以落實各項綠色建築、節能和可再生能源的措施,促進電動車和輪船的使用,並引入創新的『轉廢為能』和『轉廢為材』」設施以幫助香港減廢又減碳。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公布,香港將致力爭取於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要實現碳中和,需要多方合力。環境局在二○一六年起推動『4T』夥伴合作,以訂立目標(Target)、制定時間表(Timeline)、開放透明(Transparency)和共同參與(Together)的原則與持份者緊密合作。我們期望與金融和建築業界結成夥伴,為邁向碳中和共同努力。」
 
  潘偉凱表示:「綠色建築是未來十年最大的投資機會之一。到二○三○年左右,新興城市的市場將達到24.7萬億美元。綠色建築市場也可以由前沿的開發商和業主來塑造,並提供了一個概念驗證,供他人效仿。政府還可以通過政策、規例和監管合規性來制定規則和創造誘因,從而塑造綠色建築市場。」
 
  陳維民表示:「綠色建築帶來大量的投資機會並為金融機構的投資組合創造價值。此外,綠色建築的投資、開發和管理讓業界能夠通過綠色金融獲得新的資金來源。」
 
  為促進交流和討論,聯盟在今年內將繼續舉辦一系列有關綠色金融的圓桌會議,分享亞洲以至全球的綠色銀行最佳實踐。
 
2021年7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綠色商業銀行聯盟」今日(七月二十一日)舉辦「與專家對話:『建築』綠色未來」網上圓桌會議。是次活動由國際金融公司氣候業務局長及全球負責人潘偉凱(第一行中)致開幕辭,並由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第一行右)發表主題演講。討論環節由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總裁(外事)陳維民(第一行左)主持,與會者包括香港綠色建築議會主席張孝威(第二行左);領展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王國龍(第二行中);及國際金融公司氣候業務局首席行業專家普尚•卡普爾(第二行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