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一題:鼓勵市民接種疫苗
****************

  以下是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盧偉國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為響應政府展開的「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運動,不少商界及社會團體紛紛推出各項疫苗獎賞計劃(獎賞計劃),鼓勵市民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疫苗)。然而,市民需逐一在不同的電子平台填報個人資料以參與獎賞計劃。有市民認為,此安排費時失事,削弱獎賞計劃的效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建立統一平台,(i)讓市民只填報個人資料一次,便可參與他們屬意的獎賞計劃,以及(ii)協助舉辦獎賞計劃的機構核實中獎者的資格;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因應即將在東京舉行的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引起市民對體育活動的關注,政府會否向已完成接種疫苗的人士派發本地體育賽事的門票或紀念品,以提升市民接種疫苗的動機;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盧偉國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創新及科技局和民政事務局,現回覆如下:
 
(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五月三十一日起展開「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運動,期望透過大幅度提升接種疫苗比率,盡速為香港建立保護屏障。社會各界亦積極響應,推出多項獎賞活動鼓勵市民接種疫苗,共同努力讓香港社會可早日回復正常經濟活動。
 
  政府歡迎商界和團體主動提供誘因,鼓勵市民接種新冠疫苗。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會為企業和團體推動的疫苗獎賞計劃提供技術支援,協助它們核實中獎者的疫苗接種紀錄以確定其獲獎資格。至於由政府提供單一登記平台的建議,據悉不同機構和企業推出的疫苗獎賞計劃,包括推出日期、活動形式及細則、參加及得獎資格和要求,以至須收集的個人資料等都不盡相同,部分獎賞計劃同時包含營銷和會員推廣等元素。考慮到各機構和企業的需求不一,我們認為現時由舉辦活動的機構自行處理相關獎賞登記較為合適。部分機構和企業亦已就其獎賞計劃推出專屬活動網站和登記程序,以及安排相關的推廣活動。
 
(二)受疫情影響,自二○二○年初至今大部分擬在香港舉行的大型國際體育賽事皆取消或延期,而今年五月舉行的2021 UCI國家盃場地單車賽亦需閉門進行。至於本地體育賽事,均需遵守防疫措施及限制入場人數。事實上,大部分本地賽事是免費入場或其門票收費低廉。因此,政府沒有計劃派發體育賽事門票以提升市民接種疫苗的意欲。
 
  考慮到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即將在日本東京舉行,為提升全港市民對體育活動的興趣和關注,政府在奧運期間將舉辦多項社區參與及宣傳活動,供全港市民免費參加,包括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全港18區的指定體育館設置「奧運直播區」,讓市民到場觀看賽事,並派發紀念品予到場的市民,一齊為香港運動員打氣。



2021年7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