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根據《借款條例》動議兩項擬議決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根據《借款條例》(第61章)動議及介紹關乎提高兩項債券計劃的借款上限以推動本地債券巿場持續發展的兩項擬議決議案開場發言:
 
代主席:
 
  我動議通過印載於議程內我的第一項議案。稍後我會動議第二項議案。第一項議案旨在批准政府在政府債券計劃下,借入未清償本金最高限額3,000億港元的款項或等值款項。第二項議案旨在批准政府為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的目的,在政府綠色債券計劃(綠債計劃)下,借入未清償本金最高限額2,000億港元的款項或等值款項。
 
  關於第一項議案。政府債券計劃自二○○九年成立以來,透過有系統地發行機構債券和零售債券,大大促進了本地債券市場的發展。截至二○二○年年底,未償還港元債券總額達22,780億港元。我們預期債券基金的借入款額會在二○二二年年底前達到接近2,000億港元的上限。財政司司長於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建議將政府債券計劃的規模提高至3,000億港元。

  提高政府債券計劃的發債上限可讓計劃持續地推行,滿足本地及國際投資者對優質公債不斷上升的需求。這有助我們繼續發展本地債券市場,成為銀行體系及股票市場以外的另一個有效融資渠道,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及資產管理中心的競爭力。政府債券計劃通過在零售部分發行通脹掛鈎債券及銀色債券,推動了香港零售債券市場的發展,也為市民提供回報穩定的投資選擇。

  關於第二項議案。行政長官於二○二○年《施政報告》宣布香港將致力爭取於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財政司司長亦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政府計劃定期發行綠色債券,擴大綠債計劃的規模,並將其借款上限由1,000億港元提升一倍至2,000億港元,讓政府可以於未來五年,因應市場情況,再發行合共約1,755億港元等值的綠色債券。這可讓我們有更大的空間擴大綠債發行的幣種、項目的種類、發行的模式和渠道,進一步豐富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生態。
 
  綠債計劃自二○一八年成立以來,一直按所訂目標推動香港的綠色金融發展,不但提高了香港的知名度和建立了市場基準、豐富了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生態,也為綠色工務項目提供資金,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區內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樞紐的地位。我們已成功發行了總值35億美元的綠色債券,深受環球機構投資者歡迎。
 
  鑑於未償還綠色債券的總額為35億美元,以及剛才我所述的擴大發行計劃,預期計劃下的借款將於二○二三年左右達到1,000億港元的上限。因此,我們建議盡早把計劃的借款上限提升至2,000億港元,讓政府有足夠彈性繼續定期發行綠色債券,以促進市場發展,並表明我們對促進可持續發展和應對氣候變化的持續承諾。
 
  另外,我們亦建議擴大綠債計劃的涵蓋範圍,讓綠色債券募集的資金,可為更多基本工程儲備基金下的綠色項目提供資金,即包括小規模工程項目、主要系統設備、非經常資助金項目。我們預期擴大涵蓋範圍的措施會獲市場和投資者歡迎,並已考慮基本工程儲備基金下正在籌劃的潛在項目的資金需求,將遠超目前的1,000億港元借款上限。
 
  我們已在今年四月九日向本會財經事務委員會簡介了上述兩項建議,也在六月二十一日的小組委員會上聽取了議員的意見。議員普遍贊成這兩項決議案,並提出不少寶貴的建議,包括發行更多零售債券和不同幣種的債券、讓證券商可以更多參與發行安排,以及加強向市民解說受資助綠色項目的環境效益等。是次建議擴大兩項債券計劃的規模,讓政府日後的發債安排更具彈性,有助促進香港的債券市場、綠色金融和相關行業可持續發展。我希望在座各位議員支持通過這兩項決議。謝謝。



2021年7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