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七題:鼓勵及便利市民接種疫苗
******************

  以下是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恒鑌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不少市民反映,他們很願意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疫苗),但因不清楚自己的健康狀況是否適宜接種而未有付諸行動。此外,部分居於偏遠地方的市民往返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有困難,因而未有接種疫苗。就鼓勵及便利市民接種疫苗,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醫院管理局轄下普通科門診診所自上月二十五日起向定期覆診病人提供接種疫苗評估服務至今,(i)診治總人次當中,接受評估的人次及百分比,以及(ii)接受評估的人士當中,被評為不宜接種疫苗的人數及百分比;用以評估病人是否適宜接種疫苗的準則為何;
 
(二)會否考慮設立流動疫苗接種站,為偏遠地區(例如離島)的居民接種疫苗;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進一步與內地及澳門當局商討,當已接種疫苗的香港居民入境內地及澳門時,縮短他們的檢疫期或豁免他們檢疫,以鼓勵更多市民接種疫苗;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展開「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運動,由現在直至八月底為防疫關鍵時刻,希望透過提升疫苗接種率,盡速為香港建立保護屏障,讓社會早日回復常態。
 
  就陳恒鑌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公務員事務局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我現回覆如下:
 
(一)為配合政府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73間普通科門診診所由六月二十五日起,為有意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而對身體狀況有疑問的普通科門診定期覆診病人,在下次覆診前提供額外評估時段,由醫生按病人的臨床身體狀況及病歷,作出適當的建議並協助病人就疫苗接種作出決定。假如病人經醫生評估為因健康理由而暫時不適合接種疫苗,醫生會建議病人延後接種,並於稍後再作臨床評估,而病人會獲發醫生證明書。截至七月十三日,醫管局轄下普通科門診診所已為超過2 700名符合資格的病人預約接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評估服務,當中大約2 120個預約已經完成評估。醫管局並沒有備存被評估為不宜接種疫苗人士的人數。醫管局會密切留意有關評估服務的需求,檢討相關安排,務求在人手及感染控制措施許可的情況下,為病人提供醫生諮詢,以便他們在身體情況許可下盡早接種疫苗。
 
  根據聯合科學委員會(註)及行政長官專家顧問團的建議,所有曾接種流感疫苗的人士均可安全地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除非個別人士對其自身健康有疑問而須先諮詢醫生的意見,否則大部分人士(包括長者)在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前接受接種評估並非必要。
 
(二)除了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或指定診所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外,市民亦可以參加由社區團體、機構、企業、學校等舉辦的疫苗接種外展服務,以更便利的方式接種疫苗。相關機構若有足夠接種疫苗人數並能提供足夠的合適地方和空間,可聯絡外展接種服務熱線(3904 1490)安排外展服務。此外,相關機構或團體亦可以直接聯絡提供非診所場地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服務的醫生安排外展疫苗接種活動。聯絡資料可瀏覽有關網頁(www.chp.gov.hk/files/pdf/list_vssdr_covid_non_clinic_chi.pdf)。
 
(三)特區政府一直與內地及澳門特區政府就三地聯防聯控措施保持緊密溝通和聯繫。為使三地跨境人員往來能早日有序恢復正常,特區政府一方面會繼續嚴密防控疫情,加快為市民接種疫苗,同時亦會與內地及澳門方面繼續保持聯繫,積極研究在三地疫情受控並且不增加各自公共衞生風險的情況下,逐步有序恢復三地居民的正常跨境往來。
 
註:即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和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



2021年7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