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港鐵票價
**********

  以下是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答覆︰
 
問題: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轄下屯馬線已於上月二十七日全線通車。有市民指出,屯馬線的票價結構不合理,例如較短車程的票價反而高於較長車程的票價(俗稱「短貴長平」),而且行車距離相若的不同車程的票價有頗大差異。關於港鐵票價,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現時有票價短貴長平情況的屯馬線車程所涉車站數目;有否估算平均每天受影響乘客的人數;如沒有估算,會否盡快作出估算;
               
(二)鑑於據報港鐵公司用了六年時間才令西鐵線全線按距離收費,政府會否要求港鐵公司提供每年按票價調整機制逐步糾正屯馬線票價短貴長平情況的時間表;如會,詳情為何;如否,有何其他措施糾正該情況;及
 
(三)鑑於兩鐵於二○○七年合併時未有訂立用以釐訂各鐵路線票價的統一準則,政府會否要求港鐵公司制訂有關準則,並按該等準則重新釐訂各鐵路線車程的票價?
 
答覆:
 
主席:
 
  屯馬線於今年六月二十七日全線通車,兩個新車站,即宋皇臺站和土瓜灣站,以及位於何文田站及紅磡站擴建部分的新月台已一併啟用,接通原有的馬鞍山線和西鐵線。屯馬線全長約56公里,是香港最長的鐵路線。從東面烏溪沙站到西面屯門站,總共有27個車站,貫通新界東、九龍以至新界西北。屯馬線有六個轉線站,接駁東鐵線、觀塘線、東涌線及荃灣線,四通八達,為乘客提供更多轉線選擇、更全面通達的交通服務。
 
  就葛珮帆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現綜合答覆如下:
 
  一般而言,港鐵重鐵系統的票價釐定是以車程距離為基本準則,並須同時考慮其他因素,例如市場競爭力、不同車程(例如是否屬過海段)、現存整體車費結構等等。近年落成的新鐵路線的車費,例如觀塘線延線、南港島線及屯馬線全線,均按這原則釐定。
 
  屯馬線全線通車後,連接多條現有鐵路線,包括原有的西鐵線和馬鞍山線,以及東鐵線。這些路線的票價早於兩鐵合併前,已按本身的票價結構釐定。當中東鐵線早於一九一○年已經投入服務,本身的票價釐訂有其歷史因素,加上涉及本地及過境服務,故此其票價結構難以與其他鐵路線作直接比較。因此,港鐵重鐵系統現有路線或將來落成的新路線,任何涉及東鐵線、前西鐵線及前馬鞍山線的車站,其車費均會受這些路線本身的情況影響。
 
  此外,每當有連接或貫通現有鐵路線的新鐵路線通車時,乘客的行程或會有所改變,例如由鑽石山站往何文田站,用觀塘線會經過八個站,而經屯馬線則只需四個站,部分乘客可能會改乘屯馬線,但無論是利用觀塘線或屯馬線,他們所需繳付的車費是一樣的。港鐵公司在釐定新路線的車費時,會以不改變現有路線的車費為大前提,因此新鐵路線的票價會受原有鐵路網絡的票價結構所限制,部分車程或會出現票價不規則的情況,亦即所謂「短貴長平」。有關情況在整體港鐵網絡超過四千多個行程組合中,只佔少於百分之二的組合。
 
  港鐵公司一直小心處理有關情況,透過每年的票價調整機制,分階段逐步調整有關車費。隨着鐵路網絡接通及越趨複雜,在調整屯馬線個別車程或車站的車費時,必須小心留意有關改動會否牽動其他鐵路線,導致出現其他票價不規則情況,影響其他乘客。因此,視乎每年港鐵票價按票價調整機制所得出的調整幅度,預計需時數年才可以理順上述票價不規則的情況。
 
  現時,港鐵公司透過提供不同優惠車票,以減少票價不規則的影響。例如使用「上水/烏溪沙——尖東全月通加強版」的乘客,可以一個月內無限次往返適用範圍內的車站,當中包括多個屯馬線車站,而購買「港鐵都會票」的乘客,亦可以用劃一價錢往返66個指定市區車站,包括新啓用的宋皇臺站和土瓜灣站。
 
  與此同時,為慶祝屯馬線全線通車,港鐵公司已推出「宋皇臺/土瓜灣站車費優惠」,並延續屯馬線一期的「顯徑/啟德站車費優惠」。除此之外,亦聯同綠色專線小巴及專營巴士推出「特別轉乘優惠」及加入新轉乘路線。
 
  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港鐵票價不規則的情況,敦促港鐵公司盡快處理有關情況,並提供更多不同的票價優惠。
 
  我們明白,議員對於港鐵票價不規則的關注,歸根究底是關心市民在公共交通費用方面的負擔。事實上,紓緩市民在公共交通開支方面的負擔,亦是我們政策重點之一。透過免入息審查、涵蓋本地各主要公共交通工具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政府向市民直接提供交通費補貼。為進一步紓緩市民的交通費負擔,政府早前已宣布延長計劃下的暫時性特別措施,包括降低每月交通費開支的最低補貼要求,及增加每月補貼上限。根據二○二一年六月的最新數據,每月共有305萬名市民受惠。
 
  多謝主席。



2021年7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