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支援運輸業
************

  以下是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因應疫情對運輸業界(業界)帶來的衝擊,政府於去年推出補貼計劃,向業內人士提供燃料補貼或一筆過補貼,以減輕他們的經營壓力。有業界人士反映,燃料補貼不但給予各公共交通工具營運商喘息空間,亦提高了自僱司機的收入,因此有助於吸引已轉業司機回流。然而,燃料補貼已於上月三十日停止發放。雖然疫情近期緩和,但部分防疫及社交距離措施尚未解除,以致公共交通工具乘客量仍低於疫前水平二至三成,各營運商仍面對嚴峻的財政問題。燃料費用是業界的主要開支項目,加上近日油價有上升趨勢,停止發放燃料補貼令業界面對沉重的財政壓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業界申領及獲發放燃料補貼的最新情況,並按交通工具類別列出分項資料;該等情況與政府原先估計的如何比較;

(二)因應業界的經營環境依然困難,而且自僱司機流失和不足的問題仍然嚴重,政府會否考慮重新提供補貼;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以及有何措施協助業界度過難關;及

(三)鑑於有部分公共交通工具因大部分出入境管制站關閉而停駛,有關的營運商因而未能申領燃料補貼,政府有否考慮向該等營運商提供額外一筆過補貼;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爲何?
 
答覆:
 
主席: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對本港運輸業的影響,政府透過「防疫抗疫基金」推出一系列紓緩措施,為運輸業界提供財政支援(包括燃料補貼),以協助業界度過難關。
 
  就易志明議員的提問,現綜合答覆如下:
 
  截至今年七月二日,政府已在「防疫抗疫基金」下,向運輸業界發放合共約55億元補貼(包括七億五千萬元的燃料補貼)。有關燃料補貼的詳情及發放情況如下:
 
交通工具 補貼詳情 發放進度 發放金額
(截至七月二日)
(百萬元)
專營巴士及電車
 
 
發還三分之一的實際燃料/電費支出,由二○一九年七月一日至二○二○年六月三十日,為期12個月 完成發放補貼 344.29
本地渡輪
 
47.93
的士及
公共小巴
 
為液化石油氣的士及公共小巴提供每公升1.0元的液化石油氣折扣,以及發還汽油的士及柴油公共小巴三分之一的實際燃油支出,由二○二○年七月一日至二○二一年六月三十日,為期12個月 截止申請日期為二○二一年八月三十一日。運輸署在收到申請及全部所需資料後,大約需要兩個月時間完成發還款項程序。截至七月二日,運輸署已就83%的獲批申請發放補貼。 356.50

  除了燃料補貼,政府亦在首三輪的「防疫抗疫基金」下向運輸業界提供不同類型的一筆過補貼,以及透過「保就業」計劃,向公共交通營辦商提供員工工資補貼,並在合適地段撥出地方讓閒置的非專營巴士、學校私家小巴及的士作短期停泊。此外,政府亦豁免了二○一九年十二月三十日至二○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期間的商用車輛牌照、因續領車輛牌照所需的車輛檢驗、客運營業證,以及客運營業證證明書的費用。這些措施有助減輕業界的財政負擔,包括在疫情下未能維持正常運作的營運商。
 
  隨着社交距離措施逐步放寬,市民的生活逐漸回復正常,政府相信市民出行的數字將會進一步上升,運輸業的營運環境亦會有所改善。政府現階段未有計劃延長上述「防疫抗疫基金」下的各項措施的期限。政府會繼續與相關部門共同密切關注疫情發展及業界的營運環境,並與業界維持緊密聯繫。



2021年7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