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推動體育發展
************

  以下是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泳舜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的答覆:

問題:

  東京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奧運會)即將開鑼。有體育界人士指出,香港全城預計將掀起一股奧運會和運動熱潮,但政府未有把體育發展列為施政重點,並且在恆常及藉東京奧運會推動體育發展方面,有不少改善空間。就推動體育發展,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政府已購入奧運會的電視轉播權,並委託五間電視台轉播奧運會各項賽事供市民免費收看,政府除了在全港18區設置「奧運直播區」外,有否計劃在奧運會期間及緊接其後,舉辦更多社區參與活動及體育活動(例如邀請奧運會國家代表隊成員訪港),以及有否考慮購入明年舉行的北京冬季奧運會及世界盃決賽周賽事的香港轉播權,以提升市民對體育活動的興趣,從而推動體育發展;如有,詳情為何;

(二)鑑於大型體育設施啟德體育園將於二○二三年下半年落成,未來五年,政府會否考慮申辦世界大學運動會及亞洲青年運動會等國際大型運動會,以推動體育盛事化;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政府在二○一七年公布體育及康樂設施五年計劃,以在二○一七至二○二二年間展開多個增加和改善康體設施的項目,該等項目的最新進度為何,以及政府會否展開新一個五年計劃或其他計劃,進一步推動體育普及化、精英化、盛事化及產業化?

答覆:

主席: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非常重視體育發展,並一直沿着三大策略方向推動香港的體育發展,即體育普及化、精英化、盛事化。就鄭泳舜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將於七月二十三日至八月八日在日本東京舉行。為提升市民對體育活動的興趣,我們將在奧運期間及緊接其後舉辦以下的社區參與及宣傳活動:

(a)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將在其轄下全港18區的指定體育館設置「奧運直播區」,包括在七月二十三日(星期五)晚上直播奧運會開幕典禮以及在七月二十四日至八月八日期間轉播東京奧運的賽事;

(b)康文署將在七月二十三日奧運會開幕典禮當天下午於九龍公園體育館舉辦「響應東京2020奧運會──奧運直播區啓動禮」活動;

(c)康文署將舉辦連串宣傳活動,當中包括在網上舉辦有獎問答遊戲,在18區轄下場館播放宣傳短片,在康文署「寓樂頻道」內的運動教室101上載一系列運動入門知識影片,以及在網上呼籲網民留言支持香港運動員等;及

(d)康文署將於八月一日(星期日)下午二至六時舉行「全民運動日2021」。除在全港18區的指定體育館舉辦運動示範和多元化免費活動外,分區亦會揀選不同的奧運體育項目作為重點推廣活動。

  視乎疫情的發展,暫未有國家奧運代表隊訪港的安排。至於奧運及大型體育賽事(包括北京冬季奧運會及世界盃決賽周賽事)的播映權方面,過往一直是由廣播機構按商業考慮和市場運作進行競投。今年較為特別,政府今次破例斥資購入,是考慮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對香港史無前例的影響,並且有見所有本港廣播機構均已終止洽購有關播映權,所以才落實斥資的決定,確保巿民可以在電視上免費看到東京奧運會廣泛的直播,特別是香港運動員的所有賽事,讓市民可以為香港運動員打氣。特區政府無意改變電視廣播市場的競爭環境,所以這次是政府在十分特殊的情況下,作出的一次性措施。據了解,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已購入北京冬季奧運會的本港電視播映權。

(二)政府致力推動香港成為國際體育盛事之都,協助本港體育總會在香港舉辦大型體育活動。我們於二○○四年設立「M」品牌計劃,以配對撥款和直接補助金支援本地體育總會在香港舉辦大型體育活動。為了加強對體育總會舉辦國際體育賽事的支援,政府於二○一九年撥款五億元推行全新的「體育盛事配對資助計劃」,鼓勵商界提供更多贊助以促進本地舉辦更多高水平的賽事。「啟德體育園」項目於二○二三年落成,可舉辦更多國際級的盛事,讓香港運動員有更多機會在主場作賽,亦可以讓市民和訪港旅客觀賞高水平賽事,從而提升香港作為盛事之都的地位。

  現時,申辦大型體育賽事或綜合性運動會(例如亞洲青年運動會或世界大學運動會等)須由有關國際體育組織或總會的成員國家或地區的奧林匹克委員會或體育總會提出,並由各成員投票選出主辦城市。倘若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或體育總會有意申辦大型體育賽事或綜合性運動會,政府會研究其可行性,並提供適切的協助。

(三)政府正全力推展於二○一七年一月《施政報告》中提出的「體育及康樂設施五年計劃」(「五年計劃」)。「五年計劃」預留200億元展開26個項目,以增加和改善康體設施。在26個項目中,20個已獲立法會批准撥款。「五年計劃」亦為15個體育及康樂設施項目進行技術可行性研究,我們會檢視研究的結果,考慮未來的工程計劃。

  在興建新體育設施的同時,我們亦會善用和提升現有設施。因此,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預留三億一千八百萬元,推行「提升足球場設施五年計劃」,涉及超過70個場地,提供更多符合國際足協標準的足球場,以促進香港足球發展。

  政府統計處自二○一八年起,就體育及相關活動對本地經濟貢獻進行定期的統計調查。最新統計數字顯示,體育及相關活動的本地生產總值(以市價計算)由二○一六年的510億元增加至二○一九年的590億元,佔同期整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比由2.0%上升至2.1%,同期僱用的人數亦由78 000人增加至83 000人。今年八月出版的《香港統計月刊》將會刊登相關的專題文章。政府會繼續推動體育普及化、精英化及盛事化,從而協助體育相關產業繼續發展。

  最後,我想再次強調政府一向非常重視體育發展。香港市民為國家隊及香港運動員打氣。



2021年7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