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六題:學生的英語能力
**************

  以下是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慧琼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一間國際語文教育機構於去年就全球成人英語能力進行調查,結果顯示香港在100個受調查的國家和地區中的排名為第三十三位,而在亞洲區的排名為第五位。另一方面,政府表示,港人必須保持卓越的英語能力,才能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都會的地位。關於學生的英語能力,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有否就本港學生的英語能力與其他地區學生的進行比較;若有,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過去五年,有否向學校增撥資源、加強教師培訓、協助學校改善教授英語方法,以及推行其他措施,以期改善學生的英語能力;若有,詳情(包括所涉開支)為何;及
 
(三)有否評估第(二)項所述各項措施的成效;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我們估計問題提及的調查可能是一家商營國際語文教育機構舉辦的英語能力指標測試。根據該機構在網上公布的資料,該測試對象是對學習英語感興趣或對自己的英語能力感到好奇而自願參與的人士,統計樣本可能並不全面,不能代表整個地區的人口。此外,由於測試只在網上進行,不能或不在測試期間使用互聯網的人會自動被排除於測試以外。應試者的年齡中位數為26歲,兩成的應試者年齡為35歲以上,因此該測試不是一個了解學生英語水平的測試。簡單而言,指標測試的結果不能代表學生的英語水平,亦未能可靠地反映參與地區人口的英語水平,大家必須小心解讀有關數字及排名。
 
  就李慧琼議員的提問,本局現回覆如下:
 
(一)教育局一直透過多種渠道了解本港學生的英語水平,例如透過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及全港性系統評估(TSA)等大型評核。自二○一二年首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以來,在英國語文科,不低於77%學生取得二級或以上的成績,符合投考公務員和報讀副學位課程的資格;而取得三級或以上成績,符合升讀本港四年制大學的基本要求的學生,由二○一二年的50.1%上升至二○二○年的55%。此外,全港性系統評估於學生完成小三、小六及中三時進行,提供客觀並具質量的數據。就英文科基本能力而言,香港中、小學生的成績近年的表現一直都平穩。過去數年(二○一四年至二○一九年),小三學生達到英文科基本能力水平的百分率每年達約80%;小六的有關數據亦平穩達到72%;中三的數據則每年維持約70%,顯示有關各年級的學生一直保持穩定的表現。教育局沒有就本港學生的英語能力與其他地區學生進行比較。

(二)教育局每年向學校提供的恆常資源,更一直推行不同措施以提升香港學生的英語水平。此外,政府於一九九四年成立語文基金,並於二○一四年注入50億元種子基金,藉以提供穩定的資金,促進語文教育長遠的策略性規劃及發展。政府並於一九九六年成立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語常會),就一般語文教育事宜和語文基金的運用,向政府提供意見。語常會通過運用語文基金,配合政府、其他諮詢組織和持分者的努力,資助並推行不同的措施,以幫助港人,尤其是學生和在職人士,提高香港市民(包括學生)中、英語文的水平。

  在支援學校方面,自二○○四年起,本局的語文教學顧問專責小組,為中、小學提供英語校本支援服務,以加強教師的專業知識和改善他們的教學技巧。此外,為提高英語教學水平,「以英語為母語的英語教師(「英語教師」)計劃」在公營中學及小學推行。「英語教師」與本地英文科教師協作,把多元教學策略及方式/理念、「英語教師」的專業經驗、文化素養,引進本地英語課堂,從而豐富學生的語文學習經歷,並強化英語學習環境。另外,本局亦於二○一七/一八學年推出「促進小學英語學習津貼計劃」,為小學提供一筆過額外津貼,協助學校制訂校本措施以進一步促進英語教學。
 
  在培訓教師方面,本局持續提供或委託大學等開辦在職教師專業發展課程,涵蓋有效推行英文科課程,以及跨學科英語學習。此外,「準英語教師獎學金」吸引英文程度良好人士修讀相關的本地學士學位課程及/或師資培訓課程,以取得所需的資歷,在畢業後投身英語教師行列。
 
  為提升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及提高接觸英語機會,教育局一直舉辦或聯同其他機構合辦不同類型的英語活動,例如英語短片製作比賽、公開演說/辯論比賽、話劇比賽等,包括在二○二○/二一學年舉辦的「英文雋語創意寫作比賽」和「英詩再現藝術創作比賽」,以推動跨課程語文學習。語文基金亦贊助不同機構,在社區籌辦英語相關的活動,包括戲劇體驗、說寫故事工作坊等,為中、小學生提供愉快的英語學習經驗,增強他們運用英語的信心。
 
  與此同時,教育局持續更新並優化課程。本局於二○一七年檢視《英國語文教育學習領域課程指引(小一至中六)》,加入更新內容,包括電子學習、資訊素養,以及跨課程閱讀及語文學習。我們亦於二○二一年四月公布高中英國語文科的優化措施。

  過去五年(即二○一六至一七至二○二○至二一財政年度),上述提升英語教育的相關措施總年度開支平均約為九億元。
 
(三)我們透過各種途徑為上述的計劃進行持續性評估,包括到參與計劃的學校進行課程發展探訪及觀課、邀請計劃參加者進行問卷調查及/或焦點小組面談、與開辦計劃的機構進行質素保證會議,並審核有關機構提交的進度報告及最後報告等等。總括而言,學校/參加者的評價正面,認同計劃有助教師策劃適切學生需要的教學策略,以提升學生的英語學習能力,及提高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如上題(一)所述,學生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英國語文科的成績整體不俗,在全港性系統評估的表現亦平穩。
 
  局方會繼續透過推行各項措施以推動改善英語教育,提高學生的英語水平。



2021年7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