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進一步調查灣仔利安閣2019冠狀病毒病輸入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中心)今日(七月二十日)表示,正跟進一宗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的2019冠狀病毒病輸入個案(個案11 963),涉及一名居於灣仔黃泥涌峽道12-14號利安閣的39歲男病人。 
   
  中心的進一步調查發現該病人於七月二日前往法國,七月十八日經卡塔爾多哈返抵香港。他抵港時在香港國際機場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抽取樣本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結果呈陽性。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的檢測顯示病人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但沒有帶有N501Y及E484K變異基因。病人沒有病徵。
   
  由於病人於潛伏期絕大部分時間在法國逗留,很大可能最近於法國感染,因此中心將此個案列作輸入個案。
   
  過去21天,病人曾於六月二十七日至七月二日期間在港居住。為審慎起見,政府今晚會將該病人於香港居住的大廈(灣仔利安閣)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居於同一大廈的所有住客亦須於個案公布當日計起第三、七、12及19日進行強制檢測。

  同時,病人在潛伏期到訪過的地點亦須納入強制檢測公告。曾於指定時間逗留於相關地點的指定人士須於指明日期或之前接受強制檢測。

  中心的調查顯示,病人曾於四月六日及二十七日在香港接種兩劑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復必泰)。他於六月二十三日抽取的血液樣本對新型冠狀病毒刺突蛋白抗體呈陽性。
   
  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和個案追蹤仍然繼續。

  中心強烈呼籲市民應避免所有非必要的外遊計劃,尤其是《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下的極高和甚高風險指明地區。為減低於海外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的機會,市民若必須外遊,中心高度建議他們於出發前完成接種新冠疫苗,並於外遊期間繼續佩戴口罩,時刻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家長亦應盡量避免攜帶未能接種疫苗的年幼子女外遊。中心發言人強調:「全球疫情仍然非常嚴峻,涉及傳染性更高的變異病毒株個案不斷上升,並有一些已接種新冠疫苗人士受感染的報告,市民必須審慎考慮非必要外遊的風險。」

  政府已展開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並鼓勵市民盡快接種疫苗。市民可於疫苗接種計劃專題網站(www.covidvaccine.gov.hk)獲取更多詳情。
 
2021年7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2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