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安中心提醒巿民於夏季多加注意食物安全風險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七月二十日)公布2021夏季食物監測結果,顯示在超過二千個完成檢測的食物樣本中,除較早前已公布的三個樣本外,其餘樣本全部通過檢測,整體合格率為百分之九十九點八五。中心發言人提醒巿民,香港夏季炎熱潮濕的天氣有利細菌滋生及繁殖,因此必須多加注意食物安全和環境衞生,切勿鬆懈。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於街市攤檔、食肆、食物製造廠、新鮮糧食店、網上商店、小販、與情報有關的處所等抽取2 002個樣本進行檢測。」
   
  檢測樣本包括180個奶類製品及冰凍甜點樣本;138個切開的水果及沙律樣本;97個甜品及飲品樣本;54個三文治樣本;251個經烹煮的肉類製品樣本;及551個其他即食食品樣本。因應今年夏季中心接獲多宗與進食生蠔有關的食物中毒個案通報,中心亦加強檢測水產及其製品,共抽取731個壽司及刺身、魚類、甲殼類動物(如蝦、小龍蝦等)、軟體動物及其他水生食用動物(如蠔、花蛤等)樣本進行檢測。
   
  中心發言人表示,中心對1 800個食物樣本作微生物檢測,132個樣本進行金屬雜質檢測及70個樣本進行獸藥殘餘檢測。結果顯示所有樣本通過微生物檢測及金屬雜質檢測,而獸藥殘餘檢測中,除三個樣本(包括一個花蛤、一個蜆及一個貴妃蚌樣本)被驗出氯霉素外,其餘樣本均通過檢測,整體合格率為百分之九十九點八五。
   
  中心早前已公布有關不合格樣本的檢測結果及作出跟進,包括指令有關商戶停售及下架、追查來源及知會來源地等。
   
  中心發言人指出,2021夏季食物監測中雖然未有發現微生物檢測不合格個案,惟致病菌在夏季溫暖的環境中生長迅速,炎熱的天氣亦會增加細菌性食物中毒風險。
   
  發言人特別提醒巿民,生或未煮熟的食物因為沒有經過熱處理或熱處理不足,未能消滅當中可致病的微生物,屬於高風險食物。生或未煮熟的食物也可能帶有抗菌素耐藥性的微生物風險,進食含抗菌素耐藥性的微生物的食物不一定讓人有症狀,但有機會將其抗藥性轉移體內其他細菌,影響抗菌素日後的效力。高危人士,例如孕婦、幼兒、長者及免疫力較低人士(包括長期病患或正接受抗生素治療、使用抗胃酸藥、長期服用類固醇或抗排斥藥物等人士),若進食生或未煮熟的食物,引致感染或併發症的風險較高,故應避免進食「生冷」食物。
   
  市民在夏季尤應小心注意食物安全,及遵從下列「食物安全五要點」,以減低食源性疾病的風險:
   
  • 精明選擇(選擇安全的原材料);
  • 保持清潔(保持雙手及用具清潔);
  • 生熟分開(分開生熟食物); 
  • 煮熟食物(徹底煮熟食物);及
  • 安全溫度(把食物存放於安全溫度)。
 
  發言人亦提醒巿民外出飲食時,應選擇在已領有牌照及衞生情況良好的餐廳進膳。食物場所售賣壽司、魚生或其他高風險食物,須獲特定許可,巿民應光顧可靠及已領有食環署發出相關牌照或相關許可證的食物場所。
 
2021年7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