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香港清新空氣藍圖2035》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七月十九日)下午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香港清新空氣藍圖2035》的開場發言:
 
主席:
 
  今日我向環境事務委員會介紹環境局於今年六月公布的《香港清新空氣藍圖2035》。在早前,今年三月(環境局)亦發表了《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兩者內容有緊密關係。
   
  政府於二○一三年三月推出香港首份《香港清新空氣藍圖》,當時聚焦至二○二○年,提出了多項政策和措施,應對香港在改善空氣質素方面所面對的挑戰。及後,香港特區政府在二○一七年六月發表了進度報告並更新《香港清新空氣藍圖》下的主要目標。
   
  隨着政府過去多年推出一系列減少本地發電廠、車輛、船舶等空氣污染物排放的措施,至二○二○年,香港已達到在二○一七年進度報告所訂下的所有主要目標。大氣及路邊的空氣質素亦有明顯改善,當中二氧化硫及懸浮粒子的濃度減少了約五成,二氧化氮的濃度亦下降了約四成。
   
  《香港清新空氣藍圖2035》展示了香港在持續改善本地空氣質素的政策和措施,目標是香港在二○三五年前成為空氣質素媲美國際大城市的宜居城市。要達到這個目標,政府不同的政策局會緊密協作,互相配合,制訂和落實政策,推動香港成為更環保、宜居和低碳的城市,實現「健康宜居‧低碳轉型‧比肩國際」的願景。藍圖內有不少的措施與減碳環環相扣,有助香港邁向二○五○年實現碳中和的目標。
   
  接下來,我邀請我的同事向大家簡介《香港清新空氣藍圖2035》的主要內容。
   
  多謝主席。



2021年7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