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談新冠疫苗接種及回應傳媒報道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七月十八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剛才說復必泰疫苗的存貨現在剩下約四十萬針,有否預計何時會有新一批到來?會否出現一個情況可能在接種十天、八天之後沒有存貨,新一批貨又未到,可能不能繼續打復必泰?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們一直會與藥廠保持緊密聯繫,就復必泰疫苗運送到香港的時間作出適當安排。當然我們希望盡力確保疫苗供應不會有中斷,這一方面我們會盡力去做。總之大家在目前來說,最重要是盡快接種疫苗,仍然是爭取在八月底前希望大家可以盡快打第一針,整個社會盡快可以建立保護屏障,在合資格接種的人口中若能夠有七成打針,這對日後我們開放活動、跨境出行等也是必須的。

記者:有一名男人在新加坡和香港先後打了四針,是否(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把關不夠?政府有沒有方法check(查)到他們的海外紀錄,以及會否呼籲市民不要這樣做?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第一,我們當然會呼籲市民不要這樣做。第二,如果任何人在香港接種疫苗,我們的中央紀錄都會有。

記者:如果海外呢?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如果在其他香港以外的地方,他們打了針,我們當然未必會有他們的紀錄,我們會詢問他們之前有否接種過疫苗。如果有些人刻意隱瞞,這也是可能會有這情況發生,但這方面當然對於個人來說究竟風險如何,這也是未可知的。所以我們呼籲大家跟從衞生當局和專家的建議接種疫苗,接種兩劑,亦如實地和我們的工作人員交代。

記者:有消息說你的兒子是陳奮企圖強姦案的辯護律師。請問你知不知情?如何回應這件事?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針對這個問題回答你。首先,第一,我自己本身一直以來工作的原則,便是我不會和家人討論我的工作情況,我亦不會過問家人的工作情況,這是第一點。第二,我不會評論有關進入司法程序的案件。第三,在一些專業行業包括律師行業,他們本身都有一個保密原則,亦不可以透露有關他們所處理的案件。第四,當我在星期四(七月十五日)收到有傳媒查詢有關的情況,我都是第一次、在那個時候知悉有關消息,其後我亦向行政長官作出匯報,所以我會繼續按照政治委任官員和行政會議成員的申報機制作出所需要的申報。所以,我看不到整件事情上有任何所謂利益衝突的問題出現。

  就三位官員出席飯局事宜,大家都知道保安局作為他們的上司,保安局局長已經檢視有關情況、了解有關情況而去作出了一個判斷、解釋,亦已向大家交代。所以這事件在公務員事務局的層面上,並沒有需要進一步跟進的事情。謝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7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