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穩固並蓬勃發展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七月十七日)表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鞏固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並重申美國政府向在港經營的美國企業和個人發出所謂「商業警告」,實屬荒謬和毫無理據。
 
  陳茂波說:「過去兩年香港雖然經歷社會動亂和新冠疫情的嚴峻挑戰,但本港金融市場一直保持平穩、運作有序、活動暢旺。股票市場交投活躍、首次公開招股活動蓬勃,香港銀行體系運作如常,反映市場對香港的金融環境充滿信心。」
 
  《香港國安法》於去年七月實施,過去一年的財經數據清晰顯示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沒有因為《香港國安法》而有半點動搖,金融業的發展非常暢旺。過往一年,本港的新股集資額超過5,000億港元,較之前的12個月增加超過五成;而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額達到1,600億元,較《香港國安法》實施前高出近七成。聯繫匯率制度亦一如既往運作良好,港元市場於二○二○年錄得資金淨流入,單在去年七月《香港國安法》實施至十月期間,流入港元體系的資金超過3,000億港元。現時本港銀行體系的總存款額比去年增加超過百分之五,截至今年五月底的總存款額約14萬9,000億港元。香港去年底的基金管理資產淨值亦比二○一九年年底增加大約兩成。
 
  此外,「滬港通」和「深港通」北向每日平均成交金額較《香港國安法》前增加了逾九成至約1,100億人民幣;「債券通」北向通每日平均成交額亦較過去一年增加了超過三成,達230億人民幣,反映國際投資者仍喜歡利用香港這個平台投資內地金融市場。
 
  陳茂波表示:「我們正積極與兩地監管機構確定『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和『債券通』南向通的執行細節,此兩項舉措均有望早日開通,進一步擴大和深化兩地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並為香港的金融業界開拓巨大的客源和業務發展空間,推動本地財富管理和資產管理業的蓬勃發展,進一步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和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
 
  為了迎接內地市場以及其他例如金融科技和綠色金融的機遇,一些大型的國際金融機構正在部署在香港增撥資源或擴展其在香港的業務,證明投資者對香港充滿信心。

  此外,特區政府亦強烈譴責美國對七位中央人民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實施所謂「制裁」。事實上,特區政府已多次重申,外國政府單方面實施所謂「制裁」不符國際法,在香港亦沒有法律效力,不會對本港機構構成任何本地法律責任。



2021年7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