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七月十七日)早上出席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環境局局長:大家好!我們支持全面減廢和減少即棄塑膠。剛剛在上星期推出了管制即棄膠餐具的公眾諮詢,我看到坊間的反應是支持這個大方向,亦希望聽多些業界的意見,大家集思廣益,如何在香港落實減少即棄膠餐具的做法,平衡業界以至環境的需要。多謝大家。
 
記者:剛剛提到膠餐具的管制,具體來說政府打算如何做?會否先進行徵費,再進行規管?還是一開始便全面禁止呢?
 
環境局局長:基本上我們看到在香港以外的地方都以管制的方法去處理即棄膠餐具。例如發泡膠的各類膠餐具對環境影響比較大,回收比較困難,所以通常在源頭管制,禁止它們的使用和銷售等;另外一些較多替代品的即棄膠餐具,例如膠飲管或攪拌棒等,坊間的非塑膠替代品越來越多,價錢亦相對可承受,所以以源頭減廢、重用及替代品為本。因此,整體落實建議都是分階段,第一階段是容易些的先做,然後在一些產品相對成熟的時候,便可以落實第二階段的管制。
 
記者:分階段的意思是堂食是第一階段,外賣是第二階段?
 
環境局局長:第一階段包括堂食及外賣,即發泡膠各類的膠餐具以至一些正使用的膠刀、膠叉或膠攪拌棒等,我們看到市面上已有相當充足的替代品,未來幾年會有更加多(替代品),加上價錢亦更能承受,所以第一階段涵蓋了這些產品,包括了外賣及堂食。第二階段,一些相對要求較高、產品需要多幾年時間才能成熟的,該些管制會在第二階段。簡單來說是這樣分類。
 
記者:在外賣方面,會否擔心這政策會對一些市民造成不便呢?可能一時要上班,所以沒有帶到。會否考慮先進行徵費,然後再推行?這可以讓市民先適應一下多些。
 
環境局局長:大趨勢上,我們看到社會的要求是循序漸進的方向,所以我們是分階段去做,而且是先易後難。剛才已說,如果一些膠餐具,例如膠飲管或刀叉,其非塑膠替代品已經相對成熟,若我們有需要使用即棄餐具,市場上到時應有足夠替代品,做到環保和生活需要的平衡。
 
記者:另外再想問,在補貼業界和罰則方面,早前說過會參考外國的做法,可否談談具體的取態打算怎樣?
 
環境局局長:相關的飲食業界對這個管制是關注的,所以我們未來會與相關業界保持溝通,看看他們的意見。最重要的關鍵是,在市場上短、中、長期令更多替代品可以應市,這是重點,因為世界很多地方都比香港早開始落實相關管制,所以到香港落實時,我們覺得香港在這方面的供應是相對充裕的,而價錢亦相對可承受,這就是大方向。
 
記者:再想問最近有環保團體發現有些微塑膠在溪流,對人體很大傷害,源頭是一些塑膠包裝,除了餐具外,有否亦在這方面着手呢?
 
環境局局長:簡單來說,是有的。根據我們今年推出的《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會有一系列減少即棄塑膠相關包括包裝方面的與民共議,我們早前已推出飲品膠樽的生產者責任計劃的諮詢,現在正進行即棄膠餐具(諮詢),下一階段會涵蓋其他相關即棄塑膠,包括包裝產品,希望大家到時繼續支持。
 
記者:早前新聞報道有發展商打算在馬鞍山郊野公園附近興建五幢低密度住宅,已向環保署申請了這個項目,政府如何看這個項目呢?是否符合公眾利益呢?
 
環境局局長:我沒有這個項目的細節,但如果牽涉到環境評估,政府有科學嚴謹的方法去平衡發展、房屋以至環保的需要。多謝大家!



2021年7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