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公布個案11 952修正分類及加強機場停機坪飛機服務感染控制措施的建議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七月十六日)公布,根據最新流行病學資料及基因排序的結果,中心已將個案11 952的個案分類由源頭不明本地個案修正為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
 
  中心一直就個案11 952積極進行流行病學調查。根據個案11 952早前的基因分析,它與其他四宗來自俄羅斯的輸入個案的基因組有關,包括個案11 947、11 887、11 926及11 938。而根據中心的流行病學調查,個案11 952於香港國際機場擔任搬運工作,就他於潛伏期間曾處理的航班中,曾發現一宗確診個案11 947,涉及一名於七月六日經航班RL9933由莫斯科抵港的機組人員。雖然個案11 952與個案11 947並無直接接觸,但他曾身處該機艙工作數小時,其間數名沒有下機的機組人員亦一直逗留機艙內。中心認為個案11 952很可能在七月六日被航班RL9933中已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的機組人員傳染,遂於今日將個案11 952的分類由源頭不明本地個案修正為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
 
  經修正個案分類後,過去十四天(七月二日至十五日)累計報告28宗個案,包括26宗輸入個案以及兩宗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的個案。
 
  鑑於以上的流行病學調查結果,衞生防護中心於七月十四日與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及勞工處到個案11 952曾於機場工作的地點實地視察。在實地視察中,中心亦檢視了機場停機坪飛機服務的運作,並向機管局和相關的飛機服務代理提供感染控制建議,包括更改運作安排以避免本地工人與非本地機組人員接觸、工作時穿上合適的保護裝備,以及於機艙內工作時嚴格遵守佩戴口罩和保持手部衞生的規定。
 
  此外,作為落實「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防控策略的重要一環,並考慮到機場員工接觸外來2019冠狀病毒病的風險相對較高,政府鼓勵他們完成接種新冠疫苗,同時會向以機場一號客運大樓、停機坪或中場客運大樓為其工作地點的所有機場員工發出強制檢測公告,相關人士即使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種,亦須依照以下時間表接受強制檢測:
 
1. 二○二一年七月十八至二十四日期間於機場工作:
- 七月十二日已發出強制檢測公告,檢測限期為七月十七日
- 受檢人士若在七月十至十二日期間已進行檢測,會獲視為已遵從強制檢測公告的規定
 
2. 二○二一年七月二十五至三十一日期間於機場工作:
- 強制檢測公告將於七月十九日發出,檢測限期為七月二十四日
- 不接受先前進行的檢測
 
3. 二○二一年八月一至七日期間於機場工作:
- 強制檢測公告將於七月二十六日發出,檢測限期為七月三十一日
- 不接受先前進行的檢測
 
  中心表示,機場員工持續積極支持各項抗疫措施對保障香港的公共衞生至為重要。中心會繼續監察機場的各項感染控制措施,並在有需要時加強相關建議。
 
2021年7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