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一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臨時投票人登記冊及取消登記名單於七月十八日發表
********************************

  二○二一年選舉委員會(選委會)界別分組臨時投票人登記冊及取消登記名單將會於星期日(七月十八日)發表。界別分組臨時投票人登記冊載有7 891名投票人,分別為2 547名個人投票人和5 344名團體投票人。市民可登入「選民資料網上查閱系統」(www.voterinfo.gov.hk)查閱他們的登記資料,以及查看是否被載入取消登記名單內。巿民亦可由七月十八日至七月二十二日(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致電選舉事務處熱線(2891 1001)查詢上述資料。如有疑問,請於七月二十二日(星期四)或之前通知選舉事務處。  

編製二○二一年選委會界別分組臨時投票人登記冊及取消登記名單 
 
  《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已於五月三十一日刊憲生效,選委會和選委會界別分組的組成都有主要的改動。為了讓選民登記資格受影響及新符合登記資格的個人和團體處理其選民登記事宜,選舉事務處已由六月一日至七月五日作出特別選民登記安排,當中所有符合資格登記為選委會界別分組投票人的個人和團體必須提交申請,方可獲納入二○二一年選委會界別分組臨時投票人登記冊。
 
  選舉事務處發言人說:「選舉事務處現已完成處理特別選民登記限期之前所收到的申請,將7 891名投票人納入二○二一年選委會界別分組臨時投票人登記冊。另一方面,原有界別分組的投票人,如沒有在特別選民登記安排期間提交有效的登記申請,會被納入取消登記名單。至於原來登記於予以刪除的界別分組(即港九各區議會、新界各區議會及資訊科技界)的投票人,如沒有在特別選民登記安排期間提交有效的登記申請,則會直接從登記冊中剔除,而不會被納入取消登記名單。」
 
提出法定申索及反對

  任何被納入取消登記名單內的投票人;或已申請登記為投票人的個人或團體,但未能在臨時投票人登記冊內找到其登記資料;或已登記投票人發現臨時投票人登記冊上其登記資料有偏差,可於七月二十二日(星期四)或之前親自到選舉事務處提出申索。
 
  另外,任何人士如認為已載列在臨時投票人登記冊上的個人/團體無資格登記,可於七月二十二日或之前親自到選舉事務處提出反對。

  提出申索或反對的指明表格,可於選舉事務處網站(www.reo.gov.hk/ch/voter/appeal.htm)下載,亦可於選舉事務處(香港灣仔港灣道二十五號海港中心十樓或九龍九龍灣展貿徑一號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十三樓)及各區民政諮詢中心索取。

  發言人提醒:「提出申索或反對的法定限期為七月二十二日。所有與二○二一年選委會界別分組臨時投票人登記冊相關的申索和反對個案,均會以書面形式呈交審裁官考慮,而不設聆訊。審裁官之後會按法例考慮申請者提出的證據,並作出裁決。」
 
查閱臨時投票人登記冊及取消登記名單安排

  此外,選委會界別分組臨時投票人登記冊及取消登記名單,將會於七月十八日(星期日)起至七月二十二日(星期四)為止,放置於兩個選舉事務處的辦事處供指定的人士查閱。該兩個辦公室的地址分別為香港灣仔港灣道海港中心十樓,以及九龍九龍灣展貿徑1號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十三樓。根據上訴法庭於二○二○年五月二十一日頒下的裁決以及於二○二○年五月二十七日聆訊頒下的命令[案件號碼:CACV 73/2020],傳媒(選舉事務處採用政府新聞處新聞發布系統的登記用戶名單)及政黨(即符合要求的政治團體/組織),可於七月十八日至二十二日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在該兩個選舉事務處的辦事處查閱上述的登記冊及取消登記名單。至於只載列團體投票人的登記資料,而沒有顯示個人投票人連結資料(即姓名及主要住址)的選委會界別分組臨時投票人登記冊及取消登記名單的部分,則會於同一時段和地點提供予公眾人士查閱。
 
  選舉事務處將於七月十八日至二十二日,每天提供八節查閱時段(每節四十五分鐘),供合資格機構/人士/公眾人士以先到先得方式預約。每名合資格機構/人士/公眾人士每天可以預約一節查閱時段。如欲申請查閱上述登記冊及取消登記名單,可於明日(七月十七日)起(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致電2891 4082/2891 2070預約。完成電話初步預約後,選舉事務處會提供預約表格供申請人填寫,申請人須在指定時間內填妥並交回表格以落實預約。

其他資料
   
  有關選委會界別分組臨時投票人登記冊的更多統計資料,可於登記冊在七月十八日發表後,在選民登記網站(www.voterregistration.gov.hk)查閱。
   
  選舉事務處將於八月五日發表選委會界別分組正式投票人登記冊,被納入正式投票人登記冊的投票人將可在九月十九日舉行的二○二一年選委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中投票。



2021年7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