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首次偵破涉嫌利用虛擬貨幣清洗十二億元黑錢案件
**************************

  香港海關七月八日採取代號「破幣」的執法行動,瓦解一個懷疑洗黑錢集團,涉案金額高達十二億元,四人被捕。這是海關首次偵破懷疑清洗黑錢集團利用虛擬貨幣清洗黑錢的案件。

  今年年初,海關鎖定一個懷疑洗黑錢集團,經深入調查後,於七月八日動員逾三十人,突擊搜查四個分別位於黃竹坑、太子、屯門和天水圍的住宅單位,以及一個位於旺角的辦公室,並根據《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以串謀「處理已知道或相信為代表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的財產」(俗稱洗黑錢)罪名,拘捕四名懷疑涉案男子,年齡介乎二十四至三十三歲。

  初步調查顯示,涉案四人於去年二月至今年五月期間,透過在本港多間銀行開設的帳戶,以及在一個虛擬貨幣交易平台進行交易,處理共約十二億元涉及銀行匯款和虛擬貨幣的可疑款項。

  海關於搜查地點檢走一批電腦、手提電話、銀行保安編碼器,以及包括公司登記文件、銀行月結單及支票簿等的大量文件。

  案件仍在調查中,所有被捕人士現正保釋候查,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根據《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任何人士如知道或有合理理由相信任何財產,不論全部或部分、直接或間接,代表任何人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而仍然處理該財產,即屬犯罪。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百萬元及監禁十四年,而相關犯罪得益亦可被沒收。

  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參與洗黑錢的活動。



2021年7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15分